【地评线】天府网评:把基层党建放到乡村振兴“置顶”的位置

http://www.scol.com.cn(2021-3-23 9:57:1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把夯实基层党建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是确保乡村振兴取得扎实成效的坚实基础。乡村要振兴,基层党组织必振兴,要始终把基层党建放到乡村振兴“置顶”的位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推动乡村组织振兴,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了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基本任务,蕴含着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使命。推动乡村组织振兴,首先要加强农村党组织建设,只有党组织强起来了,党员、干部才能起到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自治组织才能更加有效、更加规范地运行,社会组织才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基层党建放到“置顶”位置,既是新时代“三农”的基本要求,也是新形势凝聚强大力量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之举。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持续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国各地纷纷结合实际情况,从抓基层党建着手,努力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不断探索以党组织为核心、党员干部带头、社会组织参与、全体村民动员的“一核多元”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水平。在贵州省龙里县洗马镇羊昌村,大力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既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又破解了村“两委”班子人少事多的难题。在山西省运城市河津市西磑村便民服务站,设置了党员模范岗,明确了政策咨询、代办等四大类31项服务事项,完善的村党组织阵地为提升基层治理质效提供了重要保障。党建引领、干部带头、党员示范,越来越强的基层党组织背后,是不断完善的体制机制,不断充实的人才队伍,不断丰富的治理方式。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置顶”基层党建,不仅要充分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羊”的作用,更要调动广大党员、干部、人才和群众的能动性创造性,推动各方力量更加有效地团结在一起、凝聚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形成各司其职、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要大力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尤其是要培育和调动社会组织参与的积极性,努力推动社会治理模块化、专业化。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丰富民生服务清单,拓展服务渠道、健全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组织,挖掘特色优势产业,创新利益链接机制,用好网络销售平台,做大做强做优特色农业产品品牌。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坚强的党支部,离不开党建引领,唯有“置顶”基层党建,方能凝聚各方力量、调动各方资源,方能在正确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