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握规划纲要编制中蕴含的科学方法论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8:12: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到本次人代会批准规划纲要,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成为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纲领。

  “处心有道,行己有方”。掌握和运用科学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一项看家本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研究解决新实践课题的最新例证,蕴含着科学方法论,需要我们好好学习和把握。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导向是行动的指引和方向。目标导向,强调整体谋划和布局,重在确定方向、明确目标、描述愿景,树立远大理想,增强信念和信心。问题导向,突出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重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化解一个个矛盾达到成功的目的,从而推进事业前进。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就是坚持实事求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注重观大势、谋长远,综合考虑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发展条件,思考全局问题、长远问题、战略问题,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和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注重育先机、开新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凸显高质量发展主题;注重顺民意、得民心,紧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规划纲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能够激励人们以坚定的信心、稳健的步伐、务实的行动,向着未来勇敢进发。

  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顶层设计,就是对全局工作进行整体设计、整体关照。问计于民,就是了解民意,集中民智。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体现了我们党坚持走群众路线,讲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科学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为了起草好“十四五”规划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入地方考察调研,访农家、进企业,察民情、问良策。2020年7月到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了7场专题座谈会,听取企业家、党外人士、经济社会领域专家、科学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地方党政领导、基层代表等各领域各阶层人士意见建议。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坚持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相统一,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纲要中来,能够推动规划纲要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催人奋进。踏上新征程,迈出新步伐。同时,我们各级各部门要好好学习和把握规划纲要编制所蕴含的科学方法论,使之成为指导谋划和落实重大决策、重点工作、重要任务的强有力方法武器,更好地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