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服务有温度 工作才会有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10:33: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坤
作者:王坤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录了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本就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千方百计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也是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工作法宝。不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线工作人员,都要坚持以人为根本,自觉树立公仆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要做群众的引路人,又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服务群众,核心在服务,关键在过程。如何才能为群众办好实事、解好难题?又如何让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不仅考验我们的工作态度,也检验我们的工作水平。

  服务群众要有“好态度”。有基层群众反映,少数便民服务窗口,还有工作人员办事不热心、态度不积极、服务不到位。群众在寻求解决问题过程中,不仅看不到一点微笑,相反,办事人若问得多了、说得多了,理事者还会表现烦躁、失去耐心。如此工作方法,不仅有损干部服务形象、降低干群关系热度,还让政府公信力大打折扣。诚然,干部若总是面无表情、冷着脸办事,即便满足了群众的意见,群众心里也不烫热,更别说一句感谢的话了。这便提醒我们,服务群众时要保持“好态度”,关键还要体现得有“温度”。事情办了或者问题解决了,群众要心服口服、要由衷敬佩、要存感激之心,而不能使他们认为是“理所应当”或“必须如此”,甚至还会“骨头里挑刺”。

  服务群众要花“大心思”。群众前来办事,说明确实有需求,也说明对我们充分信任,我们不能表面热心,背后却怠慢。比如,主动倾听、详细记录、及时存档……看起来态度积极,实际却不以为然,过去时间很久了,问题依然摆在台面上。对群众反映的事久拖不决,容易形成积案不说,还会降低政务服务效率,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因此,针对群众所需,我们不仅要放在心上,更要下大力气、花大心思,把该办事项坚决办好。能够现场受理的,要启动“快进”程序,做到“马上就办”;需要多部门审批的事项,要协调联动、不能随意拖延。特别是针对一些看似不好办、实际很难办的事,千万不能回避、不能绕道,而要多想想办法、多创新思路,在不违背规定和原则的基础上,采取多样化方式解决。

  服务群众要讲“真本领”。近年来,各地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便利、快捷、高效为基础,加快推进政府职能、服务作风大转变,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民意十分看好。但不排除,仍有少数工作人员,在服务群众过程中意识松懈、行为懒散、业务粗糙,把能办的事办不好,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群众为此给予差评。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除开态度不端、意识淡薄外,最重要的还是能力水平不足。鉴于此,我们不仅要勤学好问,还要多躬身实践,利用服务平台,在反复接手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锤炼胆识、增长才干、提升业务。说到底,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我们的服务本领不断加强,但凡群众有需求,才有底气主动接招,也才有信心、有能力把事情办好。

  服务群众要出“高效率”。查验为民服务效果,是可以通过数量比对的,办了多少事、办了哪些事,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要有“硬货”支撑的。这些硬指标,不是自我吹捧出来的,也不是靠以假乱真包装出来的,而是真刀真枪干出来的,掺不得半点虚假。因此,平常工作中,我们不能老是看起来挺忙碌,却没有帮助群众解决多少实实在在的问题,给群众一个“大忙人”假象。忙而无所作为,说明办事无效果,在群众眼里,也只不过是瞎忙活。究其原因,要么是对问题本质认识不清,压根就没有诚心想为群众办好事、办成事;要么是工作不讲方法,东一榔头西一棒子,事情越办越复杂、越办越“跑调”,真是费力不讨好。其实,服务群众没有什么巧,我们只需记住一点,解决问题有态度、有温度、有速度、有力度,工作自然就能达到新高度。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