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民生味”又浓又香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9:06: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规划纲要关系着国家一段时期内的经济社会发展,也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从空气质量改善到解决入托难、养老难等百姓身边事儿,规划纲要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的美好生活描绘出新的图景,飘出浓浓的“民生味”。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从“一五”到“十四五”, 时间的指针在变,不变的是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价值取向、不懈追求。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溢出效应”,更是中国道路的本质要求。回望“十三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于中国发展的方方面面、时时刻刻,一大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取得一系列历史性进展,让人民群众有了妥妥的获得感、满满的幸福感、稳稳的安全感。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展望“十四五”,虽然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但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没有变,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民生温度更高、民生底色更浓。数据显示,规划纲要20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标中,7个涉及民生福祉,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是历次五年规划中最高的,通篇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成为“民生味”最浓的行动纲领,每一项政策,都浸润着沉甸甸的民生情怀;每一项措施,都见证着热呼呼的民生温度;每一个数据,都考量着明亮亮的幸福尺度,让人民群众有了更美好的期待、更温暖的回应。

  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民生之事“庞杂”而“琐碎”,且以“小事”居多,但任何一件小事乘以14亿人口都是一项巨大挑战,必须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目标,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每一件群众的小事情做好。比如,针对“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新建改扩建20000所幼儿园,增加普惠学位400万个以上。应对老龄化社会,多措并举扩大养老机构床位供给,护理型床位占比提高到55%。这些大目标中的小目标,必将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作一个又一个笑颜绽放的故事。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起点,瞩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新征程,保障和改善民生面临着“再上层楼”的阻力、“更进一步”的挑战。无论经济形势如何风云变幻,不管面临什么样的风险挑战,保障和改善民生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跑道上,赓续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精准化、精细化,让“民生味”更浓更香,愿景变实景,在神州大地书写更多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把人民幸福真正镌刻在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里程碑上。(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