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站在全局高度,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http://www.scol.com.cn(2021-3-12 8:50: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站上“十四五”新起点,高质量发展被赋予新的重大意义。必须站在全局高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质量发展以管总为鲜明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当前,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而高质量发展并不仅限于经济领域,还涵盖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各个领域。“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着眼于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设置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安全保障5大类20个主要指标,彰显了从经济社会方方面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信心。在“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高质量发展”都是一条管总的要求,必须贯彻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要坚持统筹谋划,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全面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的必由之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只有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着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不断促进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就一定能推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确保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高质量发展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我国发展的根本动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必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我们要坚定扩大对外开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为国内外企业家投资创业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环境,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要创新科研机制,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破解卡脖子难题,加快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高质量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落脚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然路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补短板、解难题、兜底线,办好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问题,提高公共服务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不断擦亮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底色,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让人民群众在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增加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时间的书页不断掀开,发展的命题日新月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凝心聚力朝着高质量发展笃力前行,推动“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勇毅前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