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读懂总书记“下团组”的为民初心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14:30: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两会还在进行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下团组”来到内蒙古、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了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全国政协委员,并参加了联组会,他和代表、委员一起,谈教育,问民生,说反腐,一句句有力话语、一个个指引指示的背后都流露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民生福祉的深深牵挂,彰显了总书记浓浓的为民情怀。

  把“小事”做细,抓好抓牢抓严,做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你那个地方交通怎么样?”“一个林场有多少人?”“学校现在都是就近入学吗?”“现在比较紧缺的医学专业主要是哪几种?”......一句句询问背后是总书记对民生福祉的深深牵挂。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抓细抓好抓牢抓严每一件关乎人民利益的“大事”,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儿,就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一步步来、一项项展开、一点点推进,注重细节,把握时机,抓住关键,把每一件事儿落到实处、办出时效,把“以人民为中心”融入血脉化作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把“问题”说透,找准找实找深,做到一针见血、有的放矢。教育问题、反腐问题、医疗卫生问题等,这一个个“问题”都是关乎人民群众利益的,都是要下大功夫去解决的。发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条件,只有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以问题为靶心开展调查,以问题为“磨心”研究路子和对策,才能做到一针见血、有的放矢。广大党员干部要耳闻、目见、足践之,主动深入基层一线、联系群众,用双脚丈量民情,用行动践行使命,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找到群众的堵点、难点和痛点,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上发力,听听群众的声音,心贴心、面对面地与群众沟通交流,在交流中了解群众的诉求和愿景,找到问题的症结和源头,不规避问题,主动面对,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把“大课”学好,学懂弄通悟透,做到真学真用、常学常新。所谓“大课”就是“思政课”,在此次“下团组”联谊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不仅要在课堂上讲,也要在社会生活中来讲。”“这个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讲思政课。”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不容易,不仅要全面贯彻好党的教育方针,还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紧密联系实际,立足新形势新阶段新起点,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政课学懂弄通悟透,在真学真用、常学常新中践行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思政课上重温初心,锤炼党性,以谷文昌、孔繁森等时代榜样为引领,以红船精神、长征精神等时代精神为探灯,照亮为民之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