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91+精神”汇聚成中国发展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8 9:29: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7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年,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梳理了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革命时期,不同的地区和不同的领域形成的各种革命精神,总共有91种。(3月7日 澎湃新闻)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中国共产党人在不同的时期形成的伟大精神,凝聚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着初心和使命而庚续奋斗。从建党初期、革命战争年代、新中国初期到改革开放年代,再到新时代,在伟大的革命和历史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和亿万中国人,培养和延续了中国向上发展的精神力量。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从历史中来。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到延安精神到铁人精神、西柏坡精神、抗震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扶贫精神,无论是哪一种精神,都是从伟大的历史洪流中,因应历史需求,在攻坚克难、启迪群众、团结斗志、激励人民中得以生发、弘扬。有了这些宝贵精神,我们才能在“钢少气多”的年代才能无往不胜,让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在钢多气更多的时代更具强大战斗力。这些伟大精神,诞生于历史中,汲取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顺应历史需求,成为伟大历史的一部分,将彪炳史册。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能启发当代。这些诞生于伟大历史实践中的宝贵精神,符合当时历史条件,具有特有的历史内涵,但其之所以被铭记,其深刻的内涵仍然与当下的发展遥相呼应,井冈山精神里的绝对听从党的领导、密切联系群众,延安精神的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等,始终照进当下,具有强大指导力、感召力。并且在这些宝贵精神的激发下,与时代需求相适应,衍生出一个又一个宝贵的时代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正面向未来。这些宝贵精神,从来都是一个开放的谱系,从最初的精神之源到经历100年风雨,生发出91种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涵盖了各个领域、各个时代,解答了党和人民所关注、所需要破解的重大问题,会在新时代中回应新的关切,推动新发展格局建立,总结新的经验,赋予新的力量,不断丰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不断壮大中国发展的雄厚底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努力方向。坚持正确的方向,需要强大而丰富、深厚且新颖的宝贵精神来支撑和指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就是始终为着这个初心和使命而凝聚,不断在新时代征程中开创、培育和升华新的精神。在党的正确理论指引下,整理、升华这些精神,在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征程、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道路上,汇聚强大的中国精神,凝聚强大中国发展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