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多一些“后人乘凉”的发展理念

http://www.scol.com.cn(2021-3-8 9:07: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算了两笔账,其中一笔涉及的是生态环境,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引人深思。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顾名思义,前辈栽的树,要过几辈后才能长大成荫,后人才能乘凉,说明树木成长需要较长的时间,同时也说明生态环境保护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为我们的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生存之地。然而,现实中总有个别领导干部不是“栽树”,而是“砍树”,他们为了个人政绩而大搞形象工程,严重破坏地方生态环境,给子孙后代欠下了生态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毋庸置疑。每年植树节,习近平总书记总会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去植树,躬行这一绿色发现理念。新时代的领导,干部更要走好绿色发展的道路,既要发展好地方经济,又必须保护好地方生态环境。

  走好绿色发展道路需要正确政绩观。对主政一方的领导而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搞好社会治安是政绩;老有所养,路无冻馁,黎民不饥不寒也是政绩;兴办学校,培训教师,发展教育也是政绩;兴修水利,奖励耕种,解决好“三农”问题也是政绩;植树造林,增绿护蓝,把优良的环境资源保护好也是政绩……这些政绩,比起强行拆迁,挖山造景等更能“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

  家里有矿不如家里有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是一句至理名言,更是看得见的财富。有数据表明截止到2019年,塞罕坝建场55年来,森林覆盖率提高了68.6个百分点,年降雨量增加60多毫米,年涵养水源1.4亿立方米;林场苗木、旅游等每年带动当地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森林资源总价值达到206亿元。从林区以伐木为生,到依托林业资源发展旅游,正成为各地林场转型的新模式。草木不少一棵,钱却越挣越多,这种良性循环写下绿色发展、生态脱贫的新篇章,于国于民都是有利无害的大好事。而眼下又到了吃春芽的季节,“家里一棵春芽数,能抵一头大肥猪”,不用抢早蹲市场花几十元买一斤春芽,就可以自由采摘,大快朵颐了。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领导干部不能老想着开花快,结果早的短平快显绩,而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为官理念,“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多做利长远的潜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