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孩子出彩还需学校与家庭共同努力

http://www.scol.com.cn(2021-3-7 7:49: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努力让广大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中国新闻网2021年3月6日)

      孩子是生命的延续,是家庭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孩子的教育问题是国家、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心的话题,也是一个常说常新、没有终点的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非常重视教育工作,特别是在教育公平发展方面,从扩大教育规模、完善资助体系、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拓宽教育渠道等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确保了各层级教育更加公平、更有特色、更富活力。

  教育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让每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除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还需要学校与家庭密切配合、共同努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大部分家庭都对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视,不仅竭尽所能,想方设法让孩子读名校,而且在校外培训、辅导资料购买等方面也非常大方,尽全力满足孩子的一切需要。正因为如此,孩子的教育支出已成为很多家庭一笔不小的开支,在一定程度上也加剧着越来越多家长的教育焦虑。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都希望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在孩子身上实现,都希望孩子将来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家长的心情可以理解,但要真正消除家长的教育焦虑心态,还需要啃掉教育领域深水区的一些“硬骨头”,比如:高考制度改革、教育教学改革等。可喜的是,教育部门的深水区改革已经开始,浙江上海等省份已经开始了高中教育和高考制度改革,并取得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成效。“十四五”规划也再次明确提出,要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深化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公平,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专门教育保障机制。

  孩子的成功与出彩,离不开学校教育,更离不开家庭教育,对孩子来说,学校和家庭就像飞机的两翼,相辅相成,紧密相连,只有两翼齐心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帮助孩子腾空而起。这些年,网络空间关于教育的舆情比较多,不少家长无法深刻理解教育的真谛,不能正确看待教师的教育惩戒,错误地认为教育就是消费,就是买卖。表现在实际生活中就是不支持学校和老师的工作,老师对孩子稍微批评一下就“火冒三丈”,要么到学校“讨说法”,要么扬言举报。家长爱护孩子没有错,被批评后心痛孩子也没有错,但如果老师稍微批评一下孩子就认为伤了自己或孩子的自尊心,那就有点牵强附会了。老师严格管理孩子或批评孩子做得不正确的地方是负责任的表现,如果老师对自己的孩子放任自流,做得好的不表扬,做得差的不批评,最终只会害了孩子。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除了国家、社会为孩子的出彩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外,还需要学校和家庭共同激发孩子的内生动力,教育和引导孩子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本领、锤炼品德意志、矢志奋斗拼搏,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新时代芳华,不辜负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不辜负这个美好而伟大的时代,不辜负短暂而易逝的人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