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坚定不移打好保障就业组合拳

http://www.scol.com.cn(2021-3-7 7:47: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去年,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各级党委政府把保就业和稳就业放在首要位置,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这是一个尤为难能可贵的成绩。但同时也要认识到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居民消费仍受制约,投资增长后劲不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困难较多,稳就业压力较大。要完成今年的就业目标任务,需要我们直面问题和挑战,坚定不移打好保障就业组合拳,尽心竭力改进工作,决不辜负人民期待。

  坚定不移地落实就业优先政策。继续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继续降低失业和工伤保险费率,扩大失业保险返还等阶段性稳岗政策惠及范围,延长以工代训政策实施期限。在就业渠道上开拓创新。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降低就业门槛,动态优化国家职业资格目录,降低或取消部分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工作年限要求。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加快推进职业伤害保障试点。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出台更加精准有效的促进再就业措施。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残疾人、零就业家庭成员等困难人员就业帮扶政策,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实施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工程,为有意愿有能力的人创造更多公平就业机会。

  坚定不移地保市场主体。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就是保民生。要发挥财政金融的杠杆作用,加大政策支出力度,重点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建立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并扩大范围,将2.8万亿元中央财政资金纳入直达机制,为市县基层惠企利民提供更加及时有力的财力支持。各级政府都要节用为民、坚持过紧日子,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助力市场主体青山常在、生机盎然。受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一些市场主体虽然逐渐恢复了元气,增强了活力,但基础并不牢固,还需再帮一把。报告提出,今年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目的就是要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让市场主体更加充满生机活力,让就业蓄水池更加充盈。

  坚定不移地激发实体经济内生动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务之急就是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就是要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唯有把实体经济的动力活力激发出来,才能更好地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更好地带动和促进就业。要注重科技创新,通过机制体制改革,激发企业的自我创新能力,运用市场化机制激励企业创新,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同时,也要着力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