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做到因地制宜

http://www.scol.com.cn(2021-3-6 15:03: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吃透标准新发展理念,更要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找准自身定位,做到扬长避短,让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融入其中,才能高质量构建新发展格局,才能开创发展新局面。

  找准发展定位。构建新发展格局,既要立足新发展阶段的任务与特点,还要统筹好国际国内发展两个大局,正确认识我国发展环境的“变”与“不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要找准地方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因地制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着力于产业发展这个重点,把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放在首要位置,既要抓新兴产业发展,也要注重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更要扎实推进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做到产业发展“一盘棋”,夯实新发展格局的产业发展根基。

  提升发展质量。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要打好发展组合拳,要在结构、功能与质量上下功夫。在找准地方发展定位的前提下,注重整合本地区的优势资源,发挥自身发展优势,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做到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同时,也要不断补足发展中的短板与不足,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注重产业结构的调整,注重产业功能的调转,注重发展质量的提升,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与挑战,都要贯穿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都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要全力以赴把结构调过来、功能转过来、质量提起来。要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强大的发展动力。

  明确发展路径。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一方面我们立足强大的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方面也要持续推进深化改革开放,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与深度,着力于营商环境的优化提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也要大胆地走出去,积极主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