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隔屏采访不“隔心”,敢于发声真“解渴”

http://www.scol.com.cn(2021-3-6 9:3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粮食安全的形势如何,是否有能力端牢饭碗?“天问一号”在火星轨道上的状态怎样?网络安全如何进一步加强?……屏幕这边的记者,争先恐后、积极举手;屏幕那边,政协委员聚焦问题、言之有物。记者提问所涉及的内容,既关系到国家发展的科技、法治问题,也关系到百姓的衣食住行、日常生活的民生问题。短短几十分钟,7位来自不同专业领域的委员的作答,不带一丁点儿水分,句句“干货”、个个“有料”,直抵人心。

  采访形式在变,精彩干货不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全国两会的“委员通道”“代表通道”“部长通道”继续采用视频采访的方式,虽然代表委员或部长与记者的空间距离远了,但沟通效果没有减弱,他们为国家和人民谋良策、建诤言的初心也没有变。

  在一个你有“登场权利”,我有“围观自由”的融媒体时代,善待媒体就要以诚相待,理性应对。做到开诚布公、积极应对,而不是惺惺作态、敷衍了事。隔屏接受记者采访,注重着装、讲究谈话艺术是必要的,但最关键的是要坦诚面对、敢于发声,不跟记者“捉迷藏”,针砭时弊、切中要害,不跑偏跑题、逢场作戏,隔屏采访不隔心、不走心,依然“解渴”。

  “代表通道”“委员通道”“部长通道”,都是一个临时的集中采访区域,它既是采访通道,也是民意通道,信息通道。这些“通道”,不仅展现出开放与自信,更多的还是一种责任与担当。真可谓是“‘通’往了民心,‘道’出了自信”。

  “身在其位就要善谋其政。”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没有官员只有代表,没有名誉委员只有责任委员,隔屏接受记者采访也好,讨论报告也罢,所有代表委员不可目中无人、妄自菲薄,理应本着平等、团结的态度,积极履行职责,用心用力,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指陈得失,大家只有齐心协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良好的精神风貌开好两会,确保把两会开成团结民主、求真务实、振奋精神、开拓奋进的大会,才能奋力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