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两会通道”聚焦民生传递民情连通民心

http://www.scol.com.cn(2021-3-6 9:0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2021年全国两会首场“代表通道”开启。与去年一样,今年“代表通道”采访活动采取网络视频形式,记者在分会场两会新闻中心提问,全国人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隔屏”答问。2018年全国两会首次开启“代表通道”以来,通过通道采访的形式,邀请各方代表亮相,讲述代表心声,展现代表风采已成为两会的常设环节。(3月5日中新网)

  本次全国“两会”再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并继续做好“部长通道”,表面上只是让代表、委员和部长们在进入会场时接受一下记者采访,实际上不仅可以让代表委员在经过通道时,回应社会关切,还可以拉近代表委员与普通民众间的距离,也让“两会”更加开放、透明、接地气。

  “两会通道”连通民心。对于人大代表来说,肩负人民重托,代表民意、民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积极反映基层诉求、回应民生关切,表达各领域民生的希冀。政协委员肩负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重要职责。原先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代表了全体国人参政议政、共商国是时,是在会场内部讨论,讲了什么,除媒体报道的之外,很难知道。而现在“两会”设立代表、委员、部长通道,通道两侧站满了记者,可能会面对记者提出的各类各种尖锐的问题,代表、委员、部长在来开会前必须做足功课,进行深入的调研。

  “两会通道”传递民情。设立“两会通道”,代表、委员、部长经过通道,进入会场时,回答的每一个问题,是否说的是真心话,是否说出民众的心声,全国人民一听便知。这些代表、委员、部长走过通道时,必须真诚面对国人,说出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民众最想听的话。譬如物价、房价、环境污染、城市集中供暖、旧城改造、停车难、秸秆利用、教育减负、看病难和贵、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等。如果代表、委员在开会前没有使命担当,不事先做足功课,不进行深入的调研,没有好的意见和建议,那么在回答问题时,恐怕就难以令人满意。只有认真回应社会关切,才能得到群众的尊重与认可。“两会通道”开通,能在第一时间真实反映基层普通老百姓传来的诉求、意见、建议等,有助于相关部门制定政策、措施,及时解决民众所关切的问题,从而改善民生。

  “两会通道”聚焦民生。之前一些地方在省市“两会”期间,也开设过“代表委员通道”,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一些地方的“两会”秘书处早就为新闻媒体安排好了过通道时的采访对象,并准备好了题目,而那些被采访的代表委员也早已背好了稿子。结果这些通道上被采访的代表委员,说的大多是冠冕堂皇的套话,根本不符合民众的预期,难以起到应该发挥的作用。

  代表、委员们说的应该是自己调研得来的材料,不是冠冕堂皇的废话,符合民众的预期,起到“两会通道”应该起到的作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两会通道”为畅通民意、传递民声搭建了一条通道,真心希望本次“两会通道”上,有更多的代表委员能说真话、说实话,把民众的真实心声反映出来,使“两会通道”更有价值,更符合民众的期许。每一名代表委员只有能反映民众的真实心声,才能让他们履职更有成效,不辜负百姓重托,这才是法治社会之幸、人民群众之福。(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