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民生干货”分量足,“民生答卷”最暖心

http://www.scol.com.cn(2021-3-6 8:26: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波
作者:朱波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民生稳则民心稳,民心稳则社会稳。细读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在教育公平上迈出更大步伐”“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70%”“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增加30元和5元”“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规范发展长租房市场,降低租赁住房税费负担”……所有这些“接地气”的“民生干货”,都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都是人民群众所期望的。把这些群众关心的“小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恰恰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其实,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民生的大事。群众的一件件“小事”,都是构成国家的重要大事。俗话说得好“开门三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老百姓日常生活就离不开这七件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这些“小事”,才能真正贴近百姓的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南海要始终直通人民群众”“必须做到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怀着强烈的忧民、爱民、为民、惠民之心,察民情、接地气,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 因为民生工作必须注重实效,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实惠来作为检验的标准。

  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是什么?是“入园难”“入学贵”“看病难”“看病贵”“就业难”“舌尖上的安全”“暖气供不上”“养老服务跟不上”等等。“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报告把群众最关切、最渴望的事一件一件落实,以实打实的政策取向不断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加料。

  路径已然清晰,实干最为关键。一份有目标、有愿景、有温度的政府工作报告,令百姓温暖,更催人奋进。因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所以,要想把这份温暖转化为激情和行动,需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继续奋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