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党史学习教育绝不能庸俗化娱乐化

http://www.scol.com.cn(2021-3-5 14:04:2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退役军人事务部近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文物系统、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不得庸俗化、娱乐化。

  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光辉历程,在庆祝百年华诞之际,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等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这些地方,记载着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记录了我们党一路走来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展示了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程,是党员、干部深入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正确认识党情、国情,感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汲取干事创业的丰富智慧和有益营养的最佳“课堂”。

  然而,近年来,个别“红色旅游”景点由于缺少规范性要求,有的讲解人员为了找“噱头”、寻“卖点”,常常对革命历史事迹、人物精神内涵几句带过,却热衷于讲暧昧的“秘闻”、编搞笑的“段子”,甚至在历史中掺杂迷信,拿英雄、先烈“开涮”。党史学习教育中,如果在这里学到的是歪曲的历史,“戏说”的英雄,庸俗的八卦逸闻,必然达不到预期效果,甚至会适得其反。

  为充分用好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高质量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提升服务党史学习教育的水平,对革命博物馆、纪念馆、革命旧址、烈士陵园的管理使用、教育内容进行规范,提出要求,非常必要。

  一要加强对革命文物、英雄烈士遗物、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的调查征集工作,深化研究、及时补充体现时代精神的展陈内容,策划推出一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的陈列展览精品,多角度生动展示百年党史。

  二要提升讲解服务水平,有根有据地讲解历史内容,介绍革命先辈和英雄烈士的事迹要正面宣传,重点挖掘其精神内涵和崇高气节。注重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体验感。

  三要建立举报机制,对歪曲历史、亵渎先贤的言行,鼓励群众进行举报,并给予严肃处理,让革命文物资源及烈士纪念设施真正成为弘扬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的“课堂”,收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最佳效果,增强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坚定性。(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