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数字写就中国辉煌

http://www.scol.com.cn(2021-3-5 13:5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我国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但我们看到,这份“答卷”是由一个个殷实的数字所组成,是由人民写就。读报告,看数字,看中国发展,让人无不感慨、无不振奋。

  喜看2020年工作: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3%,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年初剩余的551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这一个个数字,让我们看到的是“战疫”,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罕见“遭遇战”中,看到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一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打得轰轰烈烈、有声有色。看到的是白衣铠甲、逆行而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看到的是“中国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最早走出疫情“至暗时刻”、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疫情挡不住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这一个个数字,还记录着“战贫”,这是一场举世瞩目的“大决战”。让我们看到的是脱贫攻坚战的气势恢宏,虽有疫情“遭遇战”的影响,但“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党中央一诺千金。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脱贫攻坚第一线调研指导。我们看到,脱贫攻坚一线,几百万党员干部在苦干实干,还有八年来总计1800多名扶贫人员生命定格在脱贫攻坚征途中……因此,中国脱贫攻坚战注定载入史册,成为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再看“十四五”主要目标: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65%,人均预期寿命再提高1岁,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提高到95%。2021主要目标: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我们看到,这是一份承载着14亿中国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宏伟蓝图。我们看到,这是中华民族复兴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势不可挡的历史潮流。我们看到,这是一份蕴含着更大中国奇迹的恢宏答卷。我们看到,伟大中国日新月异,江山更加娇娆。

  数字,写就中国辉煌。数字是最好的说明,数字里有最美的画景,数字里蕴含着最大的动力。这个春天里,让我们更坚定信念,意气风发,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牢记“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迎着两会的东风,去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书写中国新辉煌。(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