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高质量发展”成为全国两会高频词汇

http://www.scol.com.cn(2021-3-5 10:2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一致表示,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显现。“‘十四五’期间和未来一个时期,国内市场主导国民经济循环特征会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内需潜力会不断释放。”刘伟委员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充分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以扩大内需的新发展格局,经常项目顺差同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由2007年的9.9%降至现在的不到1%,国内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稳步提升。同时,积极加快对外开放步伐,促进国际贸易活力。2020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全年实际使用外资9999.8亿元人民币、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对中国投资前15位国家和地区,投资增长6.4%,占比98%,做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提升,真正实现了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进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促进国际循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佳都科技集团董事长刘伟委员认为,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改善科研环境、增加经费投入,加强人才的培养和使用,这些极大地调动了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人才优化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之间的融合。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14位,比上年上升3位,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如今,嫦娥五号九天揽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问世……重大科技成果捷报频传,创新为高质量发展积聚澎湃动能。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就是生态环境。生态环境保护不好,最终将影响可持续发展前景。”四川农业大学校长吴德委员认为。面对生态环境挑战,人类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命运共同体。当前,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优美环境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回眸十八大以来的生态保护之路,党中央可谓高瞻远瞩,科学决策,提出了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彰显了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最新认识,确立了环境在生产力构成中的基础地位。可以说,“十三五”时期,成为迄今为止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最大、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最好的5年,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需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坚持走高质量、科学的、可持续的发展之路,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真正地释放出制度优势、创新动力、市场活力,就一定能够写好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