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涵养批评的担当和接受批评的胸怀

http://www.scol.com.cn(2021-3-5 9:55: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说的就是,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善于接纳别人的意见。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党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战斗力的有效法宝,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共产党人开展自我批评,根本动力来自党性,来自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项制度性安排,也是实现从团结到批评、从批评再到团结的重要手段。广大年轻干部不但要涵养批评的担当,也要涵养接受批评的胸怀,这既是党章赋予权利和义务,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赋予的使命担当。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视角、观点和方式,接受批评就是以别人的站位查找自己的不足,有利于我们发现自身存在的现实问题。君子之交坦荡荡。批评的目的不是说人长、道人短,更不是扭曲事实的人生攻击,而是对组织、对事业、对同志负责任、敢担当的表现,所以,开展批评必须基于事实、出于公心。广大年轻干部要清醒认识到,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从团结走向团结有力武器,必须以认真的精神、负责的态度、担当的作风坚持好落实好。

  人无完人,金无足赤。每个同志都有每个同志的特点,每个同志也有每个同志的缺点,发现问题、查找不足,最好的方式不是“打肚皮官司”,把问题藏在桌子底下,而是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摆在桌面上、表达出来。广大年轻干部要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精神大胆开展批评,帮助同志发现缺点、改正错误,团结同志一道前进。要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情帮同志,决不能把批评变成表扬,放“空炮”“哑炮”“礼炮”。要坚持是实事求是的根本原则,既不搞好人主义,也不搞人生攻击性,始终说实话、讲实情。

  虚怀若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立足新时代、顺应新形势、开启新征程,广大年轻干部要以虚怀若谷的谦虚精神接受别人的批评。要有“检身若不及”的自觉,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主动查找、勇于改正自身的缺点和不足。要善于从组织的要求、群众的期待、工作的需要中查找不足,聚焦重点工作、抓住重要环节、突出重点内容,把问题和不足找深找细找透。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要敞开胸襟、诚恳接受,拿出应有的胸怀和气度,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整改落实是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落脚点,广大年轻干部必须狠抓整改。要对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措施,台账式抓整改。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主动接受监督。要适时开展“回头看”,对整改不力的问题“回炉”再整改,确保每个问题真改实改彻底改。(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