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为民情怀”执笔的提案更接地气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4:58: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全国两会消息,全国政协进一步加大协商议政工作力度,2020年政协委员提案5900多件。提案办理工作力度加大了,质量也有了提高,有很多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这些众多提案中,有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建议的,有加强对居民小区高空抛物监管的,也有推行全民免费注射新冠肺炎疫苗的,也有在民族贫困地区深入实施职教扶贫的,有事关推进乡村振兴的……。等等这些提案建议,个个聚焦民生,体现民忧民盼,其被采纳可以说是顺应了民意,这充分说明,以“为民情怀”执笔的提案更接地气。

  心系民生才能察觉民忧。"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是党和国家执政的根基。无论是政协委员,还是人大代表,共同的职责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交提案和建议正是履行其职责的载体。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来自各个行业、各条战线,他们是广大人民群众的代言人,“受人之托”,理当“忠人之事”,代表委员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间,才能真正察民情,了解群众“急难愁盼”,才能让自己的建言献策有灵魂基础。就推行全民免费注射新冠肺炎疫苗这一建议来说,正是我们的代表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关注百姓健康,了解百姓顾虑的基础上提出的,而这一建议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并得到采纳,老百姓的顾虑得到及时化解。

  心系民生才能反映民意。“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我们每一项政策举措,之所以能得到很好地落实,其根源就在于这些政策举措都是民意的真实表达,在落实过程中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而这些政策举措,有相当部分正是来自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交的建议和提案。近年来在全国两会上有相当部分议案提案得到公众认可与赞赏,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其涉及国计民生、民意含量较高。比如建议在民族贫困地区深入实施职教扶贫,在推进乡村振兴中解决土地撂荒问题,在疫情期间为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等等,这些无不是对民意实事求是的反映。如果没有代表委员们的心系民生,洞察民情,提案议案很难有民意基础。

  心系民生才能为民谋利。代表委员不仅仅是察觉民忧,反映民意,关键的是还要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出好点子,提好办法。当好人民群众的“传声筒”简单,难就难在解决问题上见真招。因此,代表委员必须对百姓的疾苦切身感受,时刻把百姓的期盼装在心里,凝聚群众智慧,真正让自己的提案议案在为民谋福利上,能产生实际作用、长远作用。新冠肺炎疫苗全民免费注射、疫情期间发放失业补助金、金融机构相应延长民营企业贷款期限、取消车窗“强制性粘贴”、延长私家车6年免检等等,让代表委员提案议案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也推动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提升。

  代表委员心系民生,察觉民忧、反映民意、为民谋利,既推动了改革发展,又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其桥梁纽带作用得到彰显。今年两会,各种事关民生的提案议案,已释放出强烈的民生信号,如,利用农业电商打造高效供应链,带动种子开发和耕地保护的升级;在现有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基础上,每年实施对农村长住人口全员体检;加快培育和发展服务业新职业 进一步保障居民就业等等,这些何尝不是老百姓的期盼。?(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