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以“两会”为发力点,推动“十四五”开新局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4:52: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雨露
作者:雨露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这是国家治理目标和政策措施的一次集中展示,同时也是一次精神的振奋、力量的汇聚。可以说,每一年“两会”都能够带来新变化、展现新气象,是群众期待的一次盛会,同时也是展现中国制度优越性的一个良好平台。

  站在全国两会的时间节点,回望 2020年,在极不平凡的年份交上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这一年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握大局大势,履职尽责,凝心聚力,在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生态治理等方面积极献言献策,为过去一年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过去一年,中国经济更显坚韧挺拔。在疫情暴发初期,党中央采取了有力措施和政策支持,展现出了强大的动员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率先控制疫情,率先复工复产;完善了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着力营造国际化、便利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成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推进实施了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发布中国外商投资指引,加大投资促进保护力度……,正是优越的制度和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外资带来的巨大收益和良好的预期。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达101.6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3%,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超过17%,货物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继续稳居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利用外资规模逆势增长6.2%,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力量。

  过去一年,中国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嫦娥五号任务承续探月梦想,实现了中国首次月面采样与封装、月面起飞、月球轨道交会对接、携带样品再入返回等多项重大突破;在马里亚纳海沟,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奋斗者”号成功实现10909米坐底记录;北斗导航卫星实现了全球组网,彻底打破了外国的垄断;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求解数学算法高斯玻色取样只需200秒,这一突破使中国成为全球第二个实现“量子优越性”的国家……,科技发展迈向了一个新的台阶。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家的巨额投入,2020年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24426亿元,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

  过去一年,中国粮食实现大丰收。粮食安全是国家发展的命脉。在疫情期间保障春耕成为了一件大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各地积极作为,实现了粮食安全形势持续向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了“十七连丰”。

  过去一年,中国民生保障持续发力。一直以来,党中央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的目标,惠民政策不断兑现。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超额完成年初预期目标;社会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全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在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当前,“十三五”已经完美收官,为新的“十四五”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根基。在这特殊的时刻,期待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多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献言献策,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奋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