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年轻干部成长成才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0:4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毛泽东指出:“粗枝大叶、自以为是的主观主义作风,就是党性不纯的第一个表现;而实事求是,理论与实际密切联系,则是一个党性坚强的党员的起码态度。”理论联系实际既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也是我们历来坚持的一贯作风和优良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时代发展、形势变化必然伴随着思想创新、理论创新。特别是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党的理论不断创新、不断完善,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与时俱进的理论武装。广大年轻干部不仅要及时学、全面学、深入学,更要理论联系实际实践学,这既是我们党的管党治吏方略,也是广大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

  理论联系实际,要搞懂“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联系实际,前提是学懂弄通理论、掌握思想真谛。要刻苦钻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坚持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边学边思、边学边悟,不仅要学懂,更要弄通。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全面深入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

  理论联系实际,要明白“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新时代新发展,新征程新使命。广大年轻干部必须把理论学习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胸怀“两个大局”,咬定目标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力迈进,创新实践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困难、实现重大发展。要从工作实际出发,实事求是、脚踏实地,使提出的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要有斗争到底的坚忍毅力,在实践中不怕困难、不惧挑战、不畏艰险,说必定、定必立、立必干、干必果,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斗争态势。

  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广大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离不开理论学习,也离不开工作实践,唯有把二者紧密联系起来、结合起来、统一起来,方能成为合格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