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理论联系实际上深下功夫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0:4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都是激励我们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宝贵精神财富。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理论联系实际是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关乎党和人民事业成败。我们党的历史反复证明,什么时候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得好,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出现严重曲折。年轻干部尤其要在理论联系实际上深下功夫。

  要在理论学习上吃透把准。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是前进的旗帜。要传承和践行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首先要在理论把握上做到学懂弄通。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刻苦专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特别是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也要做到深入浅出,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同时,也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要善于运用科学的学习方法,做到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使自己的思维方式和精神世界更好适应事业发展需要,才能为理论联系实际打下坚实基础。

  要在联系实际上科学务实。理论联系实际,关键在“联系”二字。如何联系,并非是简单地照搬理论,刻舟求剑,而是要做到“两个坚持”。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理论为我们推动工作、解决问题提供了一种思路和办法,提供了一种指南与方向,在谋划事业与推进工作过程中,在做出重大决策时,必须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要让决策举措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以创造性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理论联系实际,关键要抓贯彻落实,抓落实关键在脚踏实地。一切工作都要往实里做、做出实效,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在落实保障上实实在在。确保理论联系实际取得实效,要做到一以贯之,要在个人修养修为上深下功夫。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把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作为人生信条,不能嘴上一套,行动上一套,不能头重脚轻,虎头蛇尾,而是要在工作与生活中始终做到实实在在。既要实干苦干,也要持之以恒,只有养成了务实的工作作风,才能更好地推动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立得稳、行得远,才能在工作中干出一片新天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