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回答好三个“谁”的问题,做党的忠实传人

http://www.scol.com.cn(2021-3-4 10:46: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余凯
作者:余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年轻干部无论是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一个人只有弄清“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才能找准人生定位,明确奋斗目标,汲取前行动力。同样,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们只有弄清“我是谁”、搞懂“为了谁”、找准“依靠谁”,才能真正实现人生价值,更好的把党和人民的事业向前推进。

  弄清“我是谁”,摆正人生定位。“我是人民的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湘西十八洞村,当不识字也不会说“官话”的苗族大妈石爬专问他怎么称呼时,他如此回答。中国共产党没有人民利益之外的特殊利益,其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角色就是人民公仆。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摆正自己“人民公仆”的定位,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杜绝“官本位”思想,绝不耍官威、搞特殊,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准绳。

  搞懂“为了谁”,锚定人生目标。有干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竟然反问记者,“你到底是代表党还是代表老百姓。”由此可见,一些党员干部已经模糊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忘记了自己“为了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宗旨已经告诉每一名党员干部“为了谁”这个问题的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一名党的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无论身处任何岗位,始终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勇于担当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找准“依靠谁”,汲取前行力量。习近平指出,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翻开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从推出淮海战役胜利的手推车,到黑山白水间“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激情;从“大包干”契约上按下红手印,到“汶川一代”“鸟巢一代”展现的公民意识,人民始终是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动力之本和智慧之源。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不改变,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从人民群众中汲取干事创业的智慧源泉与不竭动力。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摆正人民公仆的定位,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