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官念淡了,人民情怀才会浓

http://www.scol.com.cn(2021-3-3 14:58: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长安
作者:李长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要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

  总书记的话,一语中的,道出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干部是为群众服务,带领管理群众的,而不是高高在上,一副官老爷派头“官理”群众的。然而,遗憾的是,现实中个别年轻人却特别看重自己是领导干部这一身份。一些年轻人,原本也是“农民的儿子”,通过招考等方式,从大山里走出来,摇身一变成了国家干部,转身就“忘记了爹娘”,觉得自己已经是领导了,不屑与村民交友交流,指导群众工作时,不是“请您跟我这样做”,而是“你给我做”,没有商量的余地,完全是命令的口气。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员干部的宗旨。领导干部走马上任,是受组织委派,是人民群众的信任,其身份不是官,而是人民公仆,是服务员。太看重自己是官,是领导,就会脱离群众,不仅拉开与群众的距离,还有可能站到群众的对立面,忘记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那些为“人民币服务”的贪腐者不就是这样滋生的吗?

  为官应立公仆志,从政最贵爱民心。年轻干部前途无量,要把价值取向建立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多一些指导,少一点指示,多一些身体力行的“让我来”,少一些推诿扯皮的“你先去”,守土有责,履职尽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农村是个大课堂,人民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有理想,有干劲,有闯劲,但缺乏工作经验。要防止出现闭门造车想当然,不莽撞瞎干,就必须“拜人民为师”,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春江水暖鸭先知,只有走入群众,融进群众,把自己当成老百姓,才能在与群众促膝谈心、同甘共苦的一言一行中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感知群众冷暖,精准治理,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我们去一个地方赴任,到底是去当官,还是去当人民公仆?这虽然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年轻干部仍需三省吾身,扪心自问。只有把初心建立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上,才能自觉摒弃“当官”的特权思想,甘做善做乐做人民公仆,把群众当亲人,家人,厚植人民情怀,在群众工作战线上挥洒汗水,书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