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斗争中学会斗争

http://www.scol.com.cn(2021-3-2 9:2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腾扬阳
作者:腾扬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

  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无论是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还是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都需要我们居安思危,厚植顽强的斗争精神。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坚定斗争意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松一寸,行动就会散一尺。回首我们党来时的路,苏区反围剿、红军长征、抗日战争等都是“斗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坚忍不拔的斗争意志树立了不朽的丰碑。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的改革发展到了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在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和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我们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不能胆怯、不能退缩、不能当逃兵,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坚持不懈地进行伟大斗争。

  掌握斗争本领。斗争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把组织交给的担子挑起来,主动请缨到困难多、情况复杂、条件艰苦、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墩墩苗,敢于担责、勇于试错,真正挑起千钧重担、干出一番事业;时刻把群众装进心里去,凡事从群众角度去考虑,真情走进群众、真诚问计群众、真心服务群众,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自觉主动地“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敏锐性,才能在关键时刻脑不懵、腿不软、心不慌,才能在重大考验面前用得上、顶得住、打得赢。

  增强斗争底气。“君子为政之道,以修身为本。”做大事首先要做到干净,只有干净干事,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和大力支持,才能干成事、干好事、不出事。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对名利要有平常之心,要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常念百姓疾苦,常想组织重托,坚持做到慎始、慎欲、慎微,不断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情与法、亲与清、俭与奢、苦与乐、得与失的关系,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越要加强自身修养,以赶考的姿态和领跑的状态发扬斗争精神,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与胆魄。

  战鼓声声催征人。在这个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时代,我们必须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本领,增强斗争底气,在斗争中学会斗争,不论未来出现怎样的变局都能以从容的心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