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女生劝解轻生男,这届00后的人生观要得

http://www.scol.com.cn(2021-3-28 9:54: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自贡一位名叫艾露露的13岁女生被民警专程上门表扬,只因前几天她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3月19日晚上7点半左右,她独自一人出门散步,走到解放桥立交桥附近时发现一男子突然爬上栏杆欲轻生,她没有多想一个箭步冲过去,一把将男子扯了回来。(3月27日《光明日报》)

  不得不说,这娃子有点厉害哟。一个13岁女生,也就刚上初中,能有这样的勇气出手救人真是了不起。这姑娘别看年纪不大,但却是个眼疾手快、果敢勇毅之人。从报道来看,她当时只是远远地看见有人靠着栏杆往下看,她还只是怀疑是不是在寻找什么东西。可是当她看到男子突然爬上栏杆,一只脚都伸出栏杆外面了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冲上去将其“救下”,这不是谁都能做到的。

  更值得点赞的是艾露露接下来的表现。她见男子被拉回来后趴在地上情绪很低落,所以在他不停催促艾露露先走不要管他时并未放心离开,她担心男子可能还会轻生。为了避免轻生者再次跳河,艾露露不停安慰男子,蹲在他身边劝说了一个多小时。但由于自己出门时没带手机无法报警,于是她在路边呼吁路过群众帮忙报警。这一套操作下来,堪称“教科书”。

  这还不是最厉害的,艾露露的“三观”更是极正。这一点从小姑娘的劝解说法中就可见一斑。“我劝他说,人生中如果有什么遗憾,不能以死来逃避,如果我们真的死了,这种遗憾就永远无法弥补了,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很难想像,一个13岁女孩用这简短的话语就把人生讲得明明白白,这人生观也太正了。而且,她还看淡名利,在民警到达现场后,她介绍了基本情况就回家了,并且没有跟任何人提起此事。

  在这个雷锋月,艾露露的做法不由地让人和雷锋精神产生关联。做好事不留名,这样的精神内核在这届00后身上依然适用。好在警方最终通过执法记录仪的视频辨认出艾露露佩戴的校牌上的信息找到了她,民警还专程来到自贡二十八中,表扬了艾露露,才让这个新时代的女英雄、小雷锋走到了台前,让更多的人看到了这届00后身上的正能量,看到了四川人民对生活的乐观、积极、向上。

  说到最后,我们倒叙最开始的那个疑问:13岁小姑娘对陌生男子絮叨了1小时,为啥?或许就如同艾露露很严肃的解释为什么会第一时间冲上去救人的说法,“如果有生命在我眼前逝去,我会留下遗憾。”这届00后向死而生,不留遗憾,这就是他们为啥会在这么小的年纪就立遗嘱,敢在疫情防控一线冲锋陷阵,能写下“澄澈的爱只为中国”。这届00后是可堪大任的,他们的人生观,要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