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发掘成果彰显中华文化多元多彩

http://www.scol.com.cn(2021-3-22 11:29: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986年,三星堆1、2号祭祀坑的出土填补历史空白。体量巨大的青铜神树、庄严神秘的青铜面具等独特文物,昭示着3000多年前的中国西南,古蜀先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青铜文化。

  时隔30多年后,三星堆遗址祭祀区重启发掘,首批出土文物达500余件。这一重大成果,令全国振奋,特别引起了专家的极度兴趣,纷纷发表看法,本轮发掘对认识神秘的古蜀文明究竟起到怎样的推动?对认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有何意义?未来还有哪些工作值得关注?不可置疑的是,三星堆牢牢地印刻着的是巴蜀文化的印迹,如专家所指出,在三星堆发现坑的这片区域,是古蜀国的祭祀区显然没有问题,这次发掘对完整认识三星堆时期古蜀人的礼仪空间、宗教思想、宇宙观,都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资料。

  谈及五千年中华文化,最重要的是黄河和长江这两条“母亲河”,横贯东西,流域广大,孕育了中华文明。当然,这也形成了人们的一种固定思维,谈中华文明必是中原文化,谈中华文化历史标志,必是中原青铜器:鼎、壶、爵、觚、觥、卣……特别“鼎”文化,更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国家政权的象征。人们过去看惯了中原的青铜容器,所以,当从三星堆中发现青铜人像、神像以及动物形象,尤其本次发掘的顶尊跪坐人、圆口方体铜尊等新种类,让人们感到很吃惊。

  事实上,从中原的青铜器,到“三星堆”发现的青铜人像、神像以及动物形象新种类,实证的中华文明的“多元一体”,就青铜文化而言,三星堆器物具有鲜明的中原文化印记,更具有本地特别浓厚的风格,这也恰恰证明了地域广大的中国,既有不同的地域文化,又有广泛的文化通融、社会价值认识,这也是为什么中国会从“七国争雄”“三国鼎立”,最后变成一个统一的大中国,我们既要以中原文化为骄傲,更要走出“中原中心”,以更广阔的眼光来看,是各个地域的文化共同组成了伟大的中华文化。

  三星堆遗址再发掘、再现重大成果,除开实证巴蜀之地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之地外,最重要的意义恐怕还在告诉我们,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如专家所言,如果我们把三星堆放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中华文明发展史背景下研究,可能会更顺利深入。常言道,中华文明5000年,但通过不断地考古发现,我们的中华文明却在不断向更深远的时代推进。如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研究所研究员华仁葵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金荣华等海峡两岸学者联手,通过实地考证、潜心研究17年得出结论,千年来人们苦苦寻找的中华文明圣地“古昆仑”,就在今天山西省阳城县境内的析城山,由此将中华文明推进到了8000年,并在2020年得到来自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等20多家研究机构和10多个省市的专家学者的认同。

  总之,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多元多彩的文明,为三星堆而骄傲,也值得为我国每一个地域的文明而骄傲,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热爱我们脚下这片厚重文明的土地。(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