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手之劳的善意最平凡也最有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16 9:18: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四川成都地铁3号线上,一位小伙默默帮老人托住背篓,这一幕被旁边乘客拍下,不少网友看后直呼被“暖到了”。帮老人托住背篓,他叫陈焯,是成都高新公安分局,政经文保署经侦大队的一名民警。陈焯表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情。(3月15日 澎湃新闻)

  在地铁上,举手之劳,兜底帮助身负重物的老人,陈焯的善意着实让人感到温暖。这种不经意间的随手帮助,虽然很小,亦或很平常,但依然能够获得无数点赞。

  面对身负重物的老人,同乘地铁的市民们,不少人都投来关心的目光,他们有的语言上询问是否需要帮助,有的市民主动给让座,都是出于一种发自内心的关注、关心。或许是只坐两站的原因,老人对于市民的热情一一婉拒。但是,让老人减少一份负担,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随手之劳,分担一份,就会让老人轻松一分。紧随其后的是否需要陪同的问询,也可能继续温暖老人的心。

  平凡最见可贵,渺小也能成大。在我们生活中,有雨夜替施工人员打伞的小男孩,有帮着捡拾遗落在路上钱款的市民,有在深夜用车灯为他人照亮回家路的司机,有帮助盲人拦截车辆以便安全过人行横道的市民……这些举动,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岸之处,却有感人肺腑的暖心之举。善,无关大小,只分有无。勿以善小而为之,恰恰提出的是一种希望。再小的善事也能温暖他人,并传递着人人皆可做善事的良好氛围。

  帮助老人兜底托重物,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事。这句话,彰显了陈焯把做善事当成一种习惯。当做善事成为一种习惯时,在遇到他人需要帮助时,陈焯仍然会主动伸一把手。像陈焯一样做善事者,全国上下不计其数,更不用说那些曾经感动中国或者被评选为时代楷模中的那些“大善人”们了。

  在把做善事当成一种习惯时,我们也常常看到另一些人,有的人不仅自己不做善事,还对他人的善行义举嗤之以鼻、鸡蛋里挑骨头甚至是恶意诋毁,这与全社会向善向上的愿望是相违背的。他们不是把做善事当成一种习惯,而是把挑衅善良当成一种习惯,为人们所不齿。

  做善事只是做了很普通的事,善行义举虽然普通,但来自日常、平常的举动,往往最根植于人民心中,为人们所称颂,也最有广大的根基。这就是国家和社会向前、向上发展的不竭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