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专线公交”一举多赢

http://www.scol.com.cn(2021-3-14 15:44: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1日早上7点20分,家住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尚锦社区的蒲秀娟带着儿子来到尚华路上的公交站,等候开往天瑞幼儿园的“专线公交”。10分钟后,公交车到站,他们和另外十多名家长带领的小朋友一起上车,8点准时到达了幼儿园。(3月12日《四川在线》)

  “衣、食、住、行”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必不可少的四大物质条件之一,尤其在“时间就是效益”的当今社会,行得好,行得快,就显得尤为重要。不可否认,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城市交通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一样,取得了显著成就。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市人口越来越多以及小汽车的快速发展,城市交通仍然面临巨大压力,特别是拥堵、停车难等一直困扰着广大市民。

  近些年来,一方面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另一方面也是践行低碳出行,我国不少城市相继提出了“公交优先”战略,如北京市等城市还设置公交专用道,并严格禁止其他车辆入内行驶,保证公交线路畅通。

  尽管“绿色出行、公交优先”得到大家赞许。然而,因多方面原因,现实生活中真正选择公交车出行的比例并不高。为了解决家长接送子女难的问题,成都高新区西园街道通过前期沿途踩点、调查了解学生家长的需求,与公交公司对接,开通幼儿园“专线公交”,最终确定了上下学接送的时间地点,专程接送在天瑞幼儿园上学的孩子们。

  虽然这条“公交专线”只有每天早晚各一班,但这可谓是一举多赢的好举措。因为幼儿园“专线公交”的背后,既是一本城市公共服务的“民生账”、“经济账”,也是一本“安全账”“环保账”。

  一方面方便学生上下学,也为家长节约了时间。正如一位学生家长所说:“现在我们坐这趟车,送孩子们到幼儿园,确实方便多了,时间相比原来节约了一半,又不挤,孩子们很舒适。”另一方面又安全环保,是落实低碳出行的重要举措。同时,既有利于减少道路拥堵,也有效解决在岗职工后顾之忧。

  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文明生活的今天,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不是一朝一夕能见效的,关键在于要让更多的单位和个人积极参与,并长久地坚持下去。建设“美丽中国”蓝图已经绘就,实现青山绿水的目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每一个人既是期待者,又是参与者,青山绿水的实现需要政府给力,也需要我们在日常生活的点滴中节约能源、绿色出行。也期待有更多的人能坐公共交通或骑自行车上班成常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