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对善举抹黑之人坚决说不

http://www.scol.com.cn(2021-3-14 9:51: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5岁的患癌男孩牟熠引起了全社会的关注四川5岁半的牟熠患神经母细胞瘤已有两年,先后经历了10次化疗、20次放疗、2次移植手术,不料前期病情再次复发。钱七虎院士为患癌儿童捐10万却被说“虚伪”,网友力挺83岁钱七虎院士。(3月13日 澎湃新闻)

  向癌症患儿捐款10万元却被批虚伪,钱七虎院士的遭遇,获得了众多网友的力挺,对批评钱院士虚伪的丑陋言语予以强烈反击。不主动帮助深陷困境中的人,却在一旁说风凉话,对于解决事情毫无益处,暴露出这些 人性丑陋。

  钱七虎院士捐款10万元给患癌男孩,其义举与全国上下对患癌男孩的善良交相呼应,为爱汇入又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但是,仍然还会有一些人,不仅不行义举,五十步笑百步,还说刻薄话,诋毁、诽谤他人,抹黑义举,让本应该获得尊重、本应该值得弘扬的善良精神受到干扰,这种抹黑行径,是丑陋对善良的反噬,虽渺小但不应该被放纵。

  低劣从来难以撼动伟岸,邪恶必将向善良低头。钱七虎院士的义举并非只是一时冲动。数十年来,钱七虎院士,先后捐出善款多达1600万元,项目涉及捐建学校、资助烈士子女和贫困学生。每一笔款项的捐出,都会让处于困境中的人得到帮助,让公益事业得到有力支撑。每一笔善款,见证着钱七虎院士的义举大德。

  “帮助别人,我自己很高兴”,钱七虎院士的义利观,是钱老的价值观,同样也是绝大多数人的义利观。他简短但不简单的话语背后后,是数十年持之以恒的爱心捐助,以强大无比的事实回击着外界那些人的诽谤之词,同样也映照出诋毁者只说丑话不办好事的丑态。

  这些年来,在国内出现震情、洪涝灾害、疫情等突发事件时,不少国人总能体恤国家之难、他人之困,纷纷解囊相助时,总会有一小撮人,对多数人捐款行为进行冷嘲热讽或进行无端指责。在这些人眼里,捐的数额低是没有爱心,大额捐款被污蔑为博眼球、徒虚名。总之,在这些人的眼里,他人的大爱义举,总会被无端地猜测着。而这些诋毁,反倒映衬出冷嘲热讽者自身心理的阴暗有多重,其对社会舆论的错误引导有多可恶。

  我们自然可以对这些不实之词嗤之以鼻,但我们也应该对这些不实之词给予有力的回击,坚决向对善举的抹黑之人说一声“不”,这不仅是坚决维护钱七虎院士的个人声誉,也是坚决维护全社会的善良义举。让善举得到支撑,同时,让恶语者为自己的言行而感到耻辱,如此,才能懂得这个社会的正能量有多严密,有多强大,才会自觉地对自己的低劣言行有所收敛。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