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大气质量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http://www.scol.com.cn(2021-3-10 9:06: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3月9日)笔者从四川在线读到两条新闻,一条是以《重磅!改善大气质量,四川启动为期半年的“三大行动”》为标题,报道:四川省将按照“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要求,落实污染防治责任清单,用半年时间,全面开展工业源、扬尘源、移动源三大专项整治行动。另一条是以《乐山网红打卡地又添新玩法,这辆小火车终点玩“穿越”》为标题,报道: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乐山犍为嘉阳小火车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打卡赏花。而今年春天,小火车又有了新玩法,位于小火车终点站的芭蕉沟复古工业小镇,也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

  从第二条新闻照片上看,乐山网红打卡地春花烂漫的确很美,成片的桃花、李花,更让人仿佛感觉到了世外桃源。但美中不足的是小火车冒出的“白烟”与周围美景格格不入,也让笔者好感迅速下降。因为现在已是阳春三月,这几天气温也比较高,小火车冒出的“白烟”应该不是烟气里高温水汽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水珠。也就是说,这样“白烟”或多或少对空气造成一定污染。

  殊不知,为改善空气质量,近年来,四川省在移动源整治行动中,将以柴油货车、非道路移动机械为重点对象,日夜抽测结合,采取人工抽检、遥感监测和入场检查等手段,严肃查处超标车辆和违法违规检测机构。仅成都市老旧车已从2018年82万辆下降到2020年的67万辆,目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到14.1万辆,车辆结构有了较大改善。

  按理,作为倡导生态文明和谐的景区,更应在改善空气质量上与四川省乃至国家要求一致,不能为了盲目地吸引游客,把淘汰了的小火车又投入使用。要何况:旅游产业要想健康长远持续发展,既要算经济账,更要算环保账。

  面对“今年以来,受不利气象影响,四川省出现四次污染过程,空气质量出现反弹,形势比较严峻”的现实,期待四川及至全国各地在生产发展上、在改善大气质量上,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更不能一边淘汰落后的老旧汽车,一边又允许景区将落后的小火车投入使用。否则,这种厚此薄彼行为,有可能让为期半年的、为改善大气质量“三大行动”效果大打折扣。(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