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该忙看病还是该忙论文”本不该是选择题

http://www.scol.com.cn(2021-3-9 9:09: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前段时间我们到县医院调研,那里的医生很苦恼,做科研、发论文压力太大。我觉得,没有必要所有的医生都去做科研,尤其是基层医院的医生,应该集中精力把病看好。”3月7日上午,在四川代表团分组审议现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梁益建的一番话引起热烈讨论。医生到底“该忙看病”还是“该忙论文”!(3月8日《新华每日电讯》)

  针对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和物资保障体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扩大国家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作为长期在一线工作的医务人员,梁益建认为,要提升县级医疗服务能力,就应当给医生们“减负松绑”,让他们集中精力加强临床诊疗,而不是把功夫花在写论文上。与科研、论文高度相关的评价机制,在某种程度上甚至会催生学术造假等乱象。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是近段时间很多媒体使用最频繁的句子之一。意思也是很简单的,那就是要“重视实践”不要“过度理论”。要将最好的理论用在发展上,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其实,道理都是一样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可以换成很多不同的句式:比如,“把论文写在课堂上”,“把论文写在科研上”,“把论文写在工作上”。就医生这个群体而言就应该是“把论文写在临床上”。

  医生这个职业,也和其他职业都是一样的,需要评选职称,而评选职称就需要“撰写论文”。因为“撰写论文”是职称评定的一个刚性的条件,撰写的论文在哪一个级别的报刊发表的,与职称的评定结果是紧密相连的。为了“提高职称”,不少医生需要一边“忙着看病”一边“忙着写作”。不仅仅是县级医院,现在各家医院都在忙着做科研。有医生反映说,看病压力不大,论文压力大。一些医生感叹说:都快把我们逼成作家了。

  “唯论文”是一种现象,看似合理实则存在很多弊端。比如,有的人文字功底扎实,撰写的论文当然就“优质”,而有的人文字功底不好,撰写的论文就很难“出彩”。只是看“发表的字数”“发表的级别”,很难反映出一个人的“真才实学”。“唯论文”还催生了学术造假,买卖版面等现象。有的人是“实干家”不善于写作,有的人善于写作却未必是“实干家”。

  打破“唯论文”现象,已经有不少行业在职称评定中进行了尝试。比如,教育系统就不完全要求“职称评定必须有论文”。比如,江苏打造的“职称绿色通道”,特殊人才就可以“没有论文”“不要求学历”等等。考核评价和晋升机制应该有所调整,进一步破除“唯论文”“唯学历’等问题。医疗行业需要探索相关改革,建立了“临床教授体系”,让科研归科研、临床归临床。

  “医生该忙看病还是该忙论文?”不该让医生纠结,不该让医生回答,也不该成为选择题。医生的“论文”更应该写在“临床”上。(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