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自觉贯彻带货规则利于平台经济健康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1-3-27 9:08:3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直播带货今年怎么管?3月15日起,市场监管总局制定出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实施,“直播带货”被纳入其中。对此,3月26日,在快手电商引力大会期间,快手电商产品负责人六郎告诉澎湃新闻记者,《管理办法》对电子商务行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快手电商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学习研讨,后续会在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对照规章要求启动相应的商家治理规则和产品升级。(3月26日 澎湃新闻)

  规范平台带货行为,消除那些带假货、虚假宣传等违规违法带货行为,已然成为公众共识。《管理办法》的实施,对于规范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具有框架规范作用。真正让《管理办法》落地生根、“长出牙齿”,平台监管方、平台方显然需要相向而行。快手方面的表态,体现了平台一方的态度,其对《管理办法》的落实,有助于带动其他平台方,对比赶超,利于形成抓紧落实的良好态势。

  一段时间以来,平台乱象不绝于耳,放眼皆是。对于那些守法经营的带货主播、平台而言,显然是不利的,“劣币追逐良币”态势,其不良后果对平台经济显然是其危害巨大。平台通过自身的运营规则进行规范,是平台担当社会责任的体现,但如果仅仅靠平台自身的担当,又不足以形成“硬约束”。当《管理办法》实施后,一些平台的自觉贯彻,则可以在平台运营行业中,形成示范带头作用。

  自觉落实《管理办法》,需要平台相应制定属于自身的运营规则,既紧紧围绕《管理办法》的要义,又层层分配落实到每一个运营环节、落实到具体的人上,让平台对照《管理办法》按图索骥般经营。这表面上对平台是约束,实际上则是在正确道路上的健康经营之道,显然有利于平台树立良好的经营形象,在消费者群体中树立良好口碑,口口相传之下,良好的连锁反映就会带来“用脚投票的消费者群体”。这对于平台本身显然是有利的,既有明眼可见的经济利益,也带来潜在的消费者群体。

  快手是国内较早探索直播带货的短视频与直播平台,其财报显示,快手电商2020年的商品成交总额达到3812亿元,较2019年增长539.5%。超高速的增长之下,也暴露隐忧,快手平台最出名的带货主播辛巴带货假燕窝事件引发争议。快手在去年12月对辛巴作出封停个人账号60天的处罚,并提出将加大对虚假宣传的治理力度。自觉整改平台自身的规则漏洞,全面落实《管理办法》,是平台自我纠偏、实现良性发展的应有之义。这是“聪明的平台”所具有的发展眼光和实在行动。

  作为网络经济的重要成员,快手等平台经营者,自我修复、锤炼自身运营状态,是形成健康的网络经济生态的必须。平台自身努力,监管部门严格监管,双方相向而行的交织,才能共同确立和巩固合法有序、健康高效、多元丰富的网络经济生态,消费者才能真正从中受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