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低工资被“稀释”,挤“水分”得有硬举措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8:2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以来,多地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然而,有部分企业却利用延长工时、剔除福利待遇等变相稀释劳动者最低工资。这一显然违反劳动法及最低工资标准相关规定的行为,为何存在?记者调查发现,企业违法成本低、劳动者维权成本高,或许是问题关键。(3月25日《工人日报》)

  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最低工资标准的政策,企业肯定不敢明目张胆地违反,然而,一部分企业利用延长工时、剔除福利待遇等,变相稀释了劳动者的最低工资。这种做法侵犯了劳动者合法权益,但维权难又让很多被侵权的劳动者无可奈何。笔者认为,绝不能允许企业“稀释”最低工资,必须强化监管纾解维权难,采取一些硬举措挤掉最低工资的“水分”,让广大劳动者真正成为最低工资标准的受益者。

  最低工资保障制度,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形式确定最低工资标准,来保障劳动者获得最低的劳动报酬,以满足其自身及其家庭成员基本生活需要的一种法律制度,属于兜底性保障。最低工资标准,一般采取月最低工资标准和小时最低工资标准形式。月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小时最低工资标准,适用于非全日制就业劳动者。各地社会经济发展不一样,根据当地的生活及消费水平等制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也不一样。为保障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的落实,各地不仅出台地方性相关规定,还及时对外公布最低工资标准,让广大劳动者心中有数。

  面对最低工资标准的“红线”,企业显然不敢触碰。一般而言,根据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支付给提供正常劳动的劳动者工资,在剔除延长工作时间工资后,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一部分企业并不怎么做,利用延长工时、剔除福利待遇,或将包吃包住等费用也算进了最低工资,这样算起来,劳动者的工资表面上看似不低,或许会高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但挤掉不该包含的所有“水分”后,实际上低于“最低”。也就是说,最低工资被企业变相“稀释”了。而劳动者想要维权,却举步维艰,一方面,因不清楚最低工资标准到底包含哪些收入,也拿不到相关证据来维权;另一方面,维权成本较高,劳动者也没有时间和精力,来与企业进行“拉锯式”维权。

  最低工资被“稀释”,劳动者维权难现象,也助长了企业的违法行为。因此,遏制这种劳动违法行为,仅仅靠劳动者自身维权的力量,显然是不现实的。挤掉最低工资“水分”,得有硬举措才行。其一,人社、劳动监察等部门,必须强化对用人单位的劳动用工监管,敦促严格按照最低标准工资执行,严禁任何形式的“稀释”,对违反规定的,责令限期补发所欠劳动者工资,并根据规定按所欠工资的1至5倍支付劳动者赔偿金,让其“偷鸡不成蚀把米”;其二,各地各级工会、法律援助等组织,应当积极主动作为,针对企业的劳动违法行为,及时帮助劳动者收集固定证据和维权,并免费提供法律援助,以减少劳动者的维权成本,纾解维权难。其三,劳动者也要增强法治维权意识,学法用法,坚决抵制企业的各种劳动违法行为,使企业没有劳动违法的操作空间。

  总而言之,最低工资标准,是为低收入群体兜底的保障性“奶酪”,用人单位千万别动。期待用人单位都能严格遵守劳动法规和政策,让最低工资真正成为没有“水分”的干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