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筑细“限高令”,岂容“黄牛”助纣为虐?

http://www.scol.com.cn(2021-3-25 8:40:4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北京市西城法院对失信被执行人赵某司法拘留15日,原因是他通过“黄牛”购买了一张高铁票并顺利出行。“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被限制消费的“老赖”继续乘高铁、坐飞机出行的并非个例。(3月24日?新华社)?

  一张“限高令”,曾经让不少老赖寸步难行,并尽快履行了法律义务,让失信者得到了惩戒。但是,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黄牛”看准其中的赚钱之道,利用限高令运作环节的漏洞,为一些“老赖”购买高铁、机票等。近期,北京市西城法院判决并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案件,给“限高令”的执行敲响了警钟,更给那些“黄牛”和“老赖”敲响了“丧钟”。完善“限高令”机制,不给“黄牛”助纣为虐的可乘之机。

  从代买票到售假票,“黄牛”的历史可谓是随着铁路票证的发展一路而来。随着火车票等网络售票购买的便利化,“黄牛”们从中牟利的难度越来越大,这也促使一部分“黄牛”转移“战场”,为那些“不差钱”又渴望出行乘坐高铁的老赖们代购火车票,从中牟取暴利。这一行为,显然侵蚀着限高令严惩老赖的机制作用,弱化了通过“限高令”惩治老赖的作用。堵塞“限高令”的这一漏洞,紧迫且必要。

  “解决失信人出行难题,机票高铁无限制,24小时在线为您解答”“成交只是开始,服务永无止境”这些热情的交易前言背后,写满了“黄牛”们所寄希望的高额利润。在QQ群、贴吧等平台,均能找到为“老赖”购票的信息。一个“限高”人员购票QQ群,从年前的15名成员扩展到目前的190名,群里每天都在讨论购票事宜。2020年底,浙江省海盐县人民检察院也发现,“黄牛”林某利用购票、验票环节等漏洞,给全国300余名被限制高消费的失信被执行人购买了机票、高铁票。这些信息显示,老赖购买高铁等票出行的需求仍然强劲,这也间接刺激了“黄牛”们开拓市场、牟利的动机。

  “黄牛”们既然能够为“老赖”们购得了高铁票、机票,显然不是在市面上混的“黄牛”的一己之力。在黄牛的上家,有没有铁路系统的内部人员,有没有民航系统的内部人员,显然应该顺藤摸瓜找出其中的“黑手”,掐断其中的利益交换渠道,堵塞“黄牛”们利用“限高令”的漏洞给老赖们出票的漏洞。

  “限高令”,限制了老赖们的高档消费,是支撑社会诚信、惩戒失信的正当合法举措。“黄牛”们为“老赖”们“绕过”规制替其购票,削弱了社会失信惩戒机制作用。筑牢筑细失信惩戒机制,完善“限高令”,需要从黄牛购票的逆向思维中找到限高令的漏洞所在,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交通运输部门、第三方订票平台等要升级管理、技术水平,提高对各类证件的识别度,使得“限高令”和票务机制万无一失。(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