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补上跑腿骑手调包外卖的漏洞

http://www.scol.com.cn(2021-3-23 9:15: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2日消息,针对媒体报道的跑腿骑手一事,平台已联系消费者提供先行赔付,安排专人与消费者沟通后续事宜。针对跑腿骑手可能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平台已停止该配送员的服务资格,并联动商家向相关部门举报。(3月22日 澎湃新闻)

  消费者点一份外卖,7道菜只有1道是正品。此事曝光后,饿了么平台及市场监管部门迅速介入。平台已经对骑手停止了配送服务资格,对消费者先行进行了赔付,相关的后续处理还会跟进。但是,骑手调包外卖之事,究竟仅仅是个案,还是有着有隙可乘的制度漏洞,显然,这个问题,才是消费者所关心的,也应该是包括饿了么在内的经营者所应该着力解决的。

  按照通常逻辑,以及外卖平台与骑手之间的既有工作流程,骑手在接到外卖订单后,会根据订单确定的内容,到相关商家定向收取订单所确定的商品。商家对于哪位骑手来接单,取单的内容也应该一一对应之后才能将菜品交付,但是,在这起骑手调包外卖的整个事件中,完全由骑手主导了事件的“来龙去脉”,不管是卖菜的商家,还是饿了么平台,似乎都被绕进了调包的八卦图中,最终,商家和饿了么,以及消费者统统被伤害了。“赚”了的是这位骑手。

  苍蝇不叮有缝的蛋。显然,骑手在调包外卖时,绝非是一时兴起,而是在代跑腿中洞察出了代跑环节中的漏洞,足以在平台、商家和消费者有回旋余地,至少可以达到调包得手的目的,从中赚取一点小小的利润。但是,这种调包,最终也会很快暴露,消费者并不那么愚蠢到那种被调包后仍然浑然不知,或者忍气吞声。当消费者选择维护自己的权益,对骑手的调包举动进行举报时,骑手的命运,也就早已被确定“出局”。

  不管是饿了么,还是其他平台,还有商家,外卖小哥或骑手,以及消费者,说到底,几方之间,都是一种互利共赢、荣辱与共的经济生态之中。任何一方,企图非法侵占、损害其中一方的合法利益,最终到将在这个经济生态链中得以展现,甚至带来多米诺骨牌效应。骑手对消费者的不诚信,直接导致其被终止配送资格,也将考验平台的补漏洞、完善外卖机制的能力。同时,也对市场监管等部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优化外卖经济形态,如何优化监管?

  平台的算法,一直让外卖小哥们活在“被算计”之中,如今,骑手们似乎要“扳回”一局,但这显然并不符合各方期望和利益。让外卖经济更加健康,平台方也好、商家一方也好,外卖小哥也好,骑手也好,消费者也好,都需要考虑这个经济生态各方的合法利益,补上细小的漏洞,优化既有的运行机制,消除掉任何一种“算计”的丑陋,才能让这一经济形态健康发展下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