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元律师咨询费不能是本糊涂账

http://www.scol.com.cn(2021-3-21 8:07: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湖北武汉。一癌症晚期患者反映:考虑生命无多,打算卖房后捐给动物协会,咨询律师时,10天时间被律师“骗”走20万元“咨询费”。对方称,20万不贵,随便投诉。(3月20日 澎湃新闻)

  10天律师咨询费,被收取20万元咨询费,不仅身为捐赠人兼咨询者感觉被骗,也有为数不少的公众对此极为震惊。但是,作为涉事的律师事务所相关律师则表示,所收取的律师咨询费并不贵,可以随便投诉。一方当事人的疑惑和不满,另一方律师的毫不在意,形成了鲜明对比。10天20万元的律师咨询费到底贵不贵,值不值,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咨询者也不能成为“被宰的羔羊”,“被割的韭菜”。

  一方向律师事务所咨询法律事务,一般需要签订咨询合同,或者至少在咨询之初,由相关律师明确告知其收费标准、收费项目和支付方式。这一点,应该来说,律师事务所不能有所简化或者隐藏。如果涉事律师事务所确实存在简化应有的告知义务,或诱导咨询者进行不必要的“过度咨询”,那么,10天20万元的咨询费用确实应该摆到法律的框架下,好好对乱收费问题进行整治。不仅要治理涉事律师,也要整治其所在的律师事务所。

  但是,如果在咨询之初,涉事律师事务所在相关的咨询合同上明确了收费标准、收费项目、费用支付方式等等内容,且咨询一方明确知晓收费情况,那么,10天20万元的收费或许就不值得大惊小怪。但是,从事实来看,身患癌症的咨询者,看来并不知晓与收费相关的信息,以至于咨询者对律师事务所及提供咨询的律师表示“很失望”。

  10天收取20万元咨询费用,已然激发公众对案件的关注,以及对律师事务所的质疑甚至谴责。公开收费标准,是否存在过度咨询或者诱导咨询等问题,应该有一个清楚的事实真相,否则,不仅让当事人难以接受这一事实,也很难让公众相信律师的专业性,怀疑其见利忘义。

  咨询者已经身患重疾,并且可能时日无多,变卖房产,把获得的钱财捐赠给动物协会,这一爱心义举很让人动容,应该获得支持。当患者的爱心之举与天价收费交织在一起时,更有必要把这一咨询收费情况调查清楚。2020年底,一起工伤损害赔偿案,以劳动者获赔180万告终,但律师却收取了其中90万元的费用。不管是10天收取20万元咨询费,还是工伤赔偿费被半数收取费用,都很难服众。

  依法提供法律服务,对病残弱或者公益活动给予有温度的关照,两者应该而且可以实现融通。作为律师,有权利收取应有的提供法律服务的费用,但也应该秉持道义,在道义上给予应有的支持。10天收取20万元咨询费究竟是否合法,应该尽快给出答案。这是咨询者权益得到维护的需要,也是依法规范律师服务行业的现实需要,还是公益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