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羊”是如何跑出“监管栅栏”的?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9:35: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央视记者调查发现,河北的养羊大县——青县又见“瘦肉精”。在凌晨3点的河南郑州几个农产品交易市场上,一些商贩并不在市场内销售羊肉,而是在附近的货车上交易。商贩表示,这些羊肉无法通过检测,羊在饲养的过程中喂了药。羊肉经销商表示,羊是青县来的。(3月16日《北京青年报》)

  青县是河北省一个重要的养羊基地,每年大约出栏70万只羊。关于如何养羊,青县的养殖户对陌生人基本都是三缄其口。在暗访记者熟悉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之后,养殖户才向央视记者透露,这里的羊在饲养过程中添加了“瘦肉精”。

  先来了解一下“瘦肉精”的危害。“瘦肉精”会在动物组织内形成残留,人们食用后会直接危害身体健康。对于“瘦肉精”我国在2002年就已经严禁作为兽药和饲料添加剂了。而“瘦肉精羊”的出笼,无疑是对现实的一种嘲讽:你查了那么久,你封了那么久,为何还是让“瘦肉精”吃进了羊的肚子里?

  查处“瘦肉精羊”不能只是盯着羊群,更要盯着人群,要拽出“瘦肉精羊”灰色利益链条上的“利益妖精”。

  “瘦肉精羊”通过正常渠道是不能进入市场的,这说明有关部门的市场准入口把关还是比较严厉的。但是,不能通过“阳关大道”进入市场,却可以通过“羊肠小道”进入市场。因为在这个利益的小道上聚合着一群“小妖精”。

  “小妖精”之一:“瘦肉精”销售商。“瘦肉精”已经禁止使用了,也就意味着市场上是不该再出现“瘦肉精”这种产品的。那么,“瘦肉精”是从哪儿来的!这个问题不解决,则“瘦肉精羊”“瘦肉精猪”就不会销声匿迹。这就需要揪出生产销售“瘦肉精”的商家。

  “小妖精”之二:“中间商”是帮凶。正规的市场,由于有检测机构把守,于是“瘦肉精羊”无法进入,但是“中间商”们却出现了,他们在市场之外收购“瘦肉精羊”,把“瘦肉精羊”通过其他渠道销售出去,帮助养殖户躲开市场监管环节。“瘦肉精羊”的销售帮凶需要追究责任。

  “小妖精”之三:“餐饮业”不正规。最终“瘦肉精羊”还是需要变成“餐桌美味”的。而最大的“承包商”就是不正规的餐饮单位。这些宾馆饭店采购“瘦肉精羊”的行为是可恨的。但是,更该反思的是,为何这个管理的漏洞是敞开的?

  农业农村部已经立即责成河北省、河南省迅速组织开展查处工作。“瘦肉精羊”被查处并不难,而我们更想追问的是,“瘦肉精羊”在当地并不是什么秘密,当地的管理责任是不是能被追究!

  查处“瘦肉精羊”,不能只靠“亡羊补牢”,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不让“瘦肉精羊”跑出“监管的圈”。这警示有关部门管好市场的“阳关大道”更要堵上漏洞的“羊肠小道”。(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