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量子力学成为推销名梗

http://www.scol.com.cn(2021-3-17 8:49: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款“量子梳子”在网上引发关注。记者搜索注意到,目前网上多个商家在售卖这款梳子,并称其为“量子产品”,宣称可清理毛囊、清理垃圾毒素、治疗脱发等,甚至可以将白发变黑发。有专家表示,目前量子技术还主要应用于科研领域,暂未应用到民用领域,消费者看到相关量子产品要警惕。(3月17日《北京青年报》)

  二次元世界有一个名梗即“遇事不决,量子力学”,说的是在科幻动漫影视作品中,凡是遇到难以用科学详细解释的概念或者桥段,都可以用“量子力学”来说明,所谓“量子梳子”不外如是。不难发现,“量子理论”已经成了一些商家忽悠消费者的万能说辞。他们用常人难以理解的科学噱头,贩卖伪科学的焦虑。

  从“量子水壶”到“量子梳子”,近些年打着“量子理论”的各类商品层出不穷。除了已被公开曝光的,还有量子手机膜、量子假睫毛还有量子美臀裤等等,“凡物量子化”俨然成了最廉价的促销手段。如果照此形势发展,未来甚至可能会出现“量子内裤”“量子拖鞋”或者“量子马桶”,这对广大消费者来说可不是好事。

  当然,“量子化推销”并非简简单单地假借科学名词。以“量子梳子”为例,商家盯住的是一部分消费者脱发、白发、油脂过多等现实焦虑。以“量子能量”的名义,向消费者推销“假药方”。较之早先“只要和量子理论有关便有助于健康”的刻板说辞,现今“量子化推销”更具有针对性和迷惑性。

  作为现代物理学的两大基石之一,百年前提出的“量子论”如今却成为伪科学产品的代名词,用一句玩笑话说“普朗克的棺材板快压不住了!”“量子化推销”不仅蒙骗消费者,对普及科学常识而言也并非好事。倘若此风没有遏制,“量子论”就难免被污名化。假设未来真的出现有助于民众的量子科学产物,则难逃刻板印象束缚。

  打击“量子梳子”类的“量子化推销”倾向,必须由上至下规范商品命名,用明确的制度措施,指导市场销售。例如,面向电商平台提供指导性意见,凡是在商品名字中出现“量子”“纳米”等未证实实用性的科学名词,都应当给予重点审查,并进行更严厉的打击。目前,只有将“量子”与“假货”划上等号,才能遏止伪科学风气。

  “量子”可不是谁都能用的概念。脱离科学范畴,成为玄学措辞,迷信就会返潮。(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