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不仅仅是个“曝光台”

http://www.scol.com.cn(2021-3-13 9:5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年一度的“3·15”晚会将拉开帷幕,在这家家户户关注的消费维权之日里,众多企业可谓“胆战心惊”。最后揭晓之前,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了近段时间被约谈或点名的企业,涉及知名车企、二手车平台、网约车平台、服装品牌、健身公司、教育机构等,看看你有没有“踩雷”?(中新经纬3月13日)

  人们常说,不能把“3·15”当节过,可实际上,一年一度“3·15”,人们还是像期待节日一样,只是期待的内容有所不同。对消费者来说,“3·15”只期待又会曝光一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重特大案件,看一看这一年365天我们又在怎样的消费陷阱中生活、被什么样的“假冒伪劣”所欺骗损害。对一些企业来说,是在忐忑中期待,看曝光名单中有没有自己,有了在赶紧“改”,没有则“庆幸”。

  为什么不能及时曝光侵害消费者利益的重大案件,让消费者早知道,多一些防范、少一些受害?这恐怕是这些年来观众对一年一度“3·15”晚会颇有“微词”的原因。“留一手”“留点悬念”,“3·15”晚会似乎在吊观众胃口,也是在制造“晚会效应”罢了,如此的话,“3·15”晚会就成了一场“悲情晚会”“后悔晚会”,观众除了咒骂侵害消费者权益的种种不法行为,又能怎样。

  我们知道,每年“3·15”都有宣传主题。2020年主题是“凝聚你我力量”,2019年主题是“信用让消费更放心”,还有再早的如“世纪的力量”“了农村消费者”“在法治阳光下安全健康地消费”“我们共同的事业”“ 共筑诚信 我们在行动 ”“净化消费环境,提升消费质量”等,这些主题无不体现时代特征,无不契合当时的消费形势。

  2021年“3·15”主题“提振消费从心开始”,更显时代特色。众所周知,2020年中国经济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我国却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消费仍然是国民经济的中流砥柱,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1981亿元,占到经济总量的38.6%。这其中消费秩序和消费环境改善是一个显著的特色,政策和监管的决心和诚心、企业的良心和用心、消费者的信心和放心,构成良性的消费生态。

  显而易见,一年一度“3·15”晚会,更要突出主题,决不能仅仅成为一个假冒伪劣商品和损害消费者权益案件的“曝光台”,以凸显“打假成就”。当然,不是说不要“曝光”,而是要以“案”说“理”,宣传好保护消费者权益有关法规,培养企业和商家诚信,培养良好的消费意识和科学的消费观,提高消费者保护自我权益的能力。还说,侵权案件和假冒伪劣商品曝光,决不能为了制造什么“晚会效应”,一切等晚会曝光为时过晚,说白了,这也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不负责。若平时及时曝光,到晚会再来剖析,不是更有意义!

  说到底,还是希望“3·15”晚会,既要大力曝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不法问题,更要正确引导消费者科学消费、学会防范和抵制不法,坚定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培养企业诚信,努力营造全社会良好的消费环境,引导全社会及时打假,让一年365天天天都是“3·15”。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