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遏止“过度包装”符合绿色经济

http://www.scol.com.cn(2021-3-11 14:11: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我国是世界第二包装大国,近年来,商品过度包装问题已引起各级政府重视和社会公众的关注,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相关政策举措予以应对。但总体来看,这一问题依然较为严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全国政协委员、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教授吴培冠呼吁:“近年来电商物流迅猛发展,使商品包装过度问题更显突出。应抓紧推动完善国家层面的包装立法,建立有关包装的法律体系。”(3月10日中国网)

  商品过度包装是一个老问题了,虽然历经整治,在部分领域得到改善,可从市场整体来看,并未彻底改观,过度包装仍然非常普遍。基于节约资源、减少废弃物、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立场考虑,确实有必要推进商品包装立法,规范包装标准,遏制过度包装现象。

  过度包装的材料大部分难以回收,最终只能丢弃掉。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调查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家庭生活垃圾的10%以上,其体积则占据家庭生活垃圾的30%以上,每年包装废弃物总量达1.5亿吨,其中70%以上是过度包装造成的。而且,过度包装不仅浪费资源,污染环境,还会增加商品成本,推升消费负担,助长奢靡之风,扰乱市场秩序,有悖国家倡导的“勤俭节约、杜绝浪费”精神。

  前些年,月饼的过度包装泛滥成灾,一层一层豪华包装,将“主角”包裹在其中,形成了喧宾夺主的架势,占去了商品的绝大部分体积和重量,有些豪华包装成本甚至超过月饼,变成了现代版的“买椟还珠”。经过治理和规范,目前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简约风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月饼也走向了平民化,但是其他领域的过度包装依然存在,且随着电商的流行,过度包装亦有所抬头。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对电商平台销售的饼干、化妆品、茶叶等商品进行包装计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抽查的50批次商品中有12批次存在过度包装问题。其中茶叶和咖啡包装不合格发现率为20%,化妆品包装不合格发现率更是高达70%。可见,过度包装涉及的范围很广泛,仅靠行业整顿无济于事,需要采取顶层设计,通过包装立法来实现统一规范管理,刹住过度包装的不良风气。

  目前,我国已对包装发布了一些标准和地方规定。2010年实施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该标准对食品和化妆品销售包装的空隙率、层数和成本等三个指标作出了强制性规定,为治理商品过度包装工作提供了技术依据。2014年实施的《广州市限制商品过度包装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商品与包装将分开销售,并明码标价,各级机关及事业单位使用财政性资金进行采购的,不得采购过度包装商品。

  将来可以汲取实践经验,在此基础上,制定全国性的包装法,以及相关的配套措施,在各行业严格落实,并逐步建立包装回收体系,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打造节约型经济社会,更好地践行绿色生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