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数字乡村”的火烧得再旺些

http://www.scol.com.cn(2021-3-4 9:39: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文
作者:江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脱贫攻坚的任务全面完成,迈上了乡村振兴的新起点。这场新战役怎么打?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认为,疫情后凸显出数字化的重要性,乡村振兴更应该借助数字化的力量。(3月3日 中国新闻网)

  近日,有全国两会代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近年来,数字乡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城乡“数字鸿沟”明显缩小;4G在乡村进一步深化普及,5G创新应用逐步推广;农村流通服务更加便捷,乡村网络文化繁荣发展,乡村数字治理体系日趋完善。

  数字经济,从技术层面来看,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从应用层面来看,“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这些东西,无论是从哪一个层面来看,都是高大上的东西。按照过去的理解,这些东西都应该只是在部分城市很火,而农村,需要等城市火过后才能慢慢火起来。然而让人诧异的是,依托数字化的“数字乡村”现在却在农村很火,火得是一塌糊涂,这无疑是乡村振兴好声音。

  据了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几天前,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的全国人大代表华茜还在做着直播带货。这位返乡创业的姑娘通过互联网开辟了当地农特产品卖出大山的“新路径”,红薯片、野蜂蜜、米粉、米酒等原生态的绿色产品搬上了大城市的餐桌,家乡的朱砂文创饰品也让更多城里人下单订购。

  最近两年,说到新经济,最火的莫过于直播带货。而让人更不可思议的是,农村群众却不想错过这个风口,他们如华茜一样,纷纷拿起手机,走进直播间,把他们的劳动生活分享给天南海北的网友,把他们的家乡美景推荐给四面八方的“老铁”,把他们的优质土特产卖到城市市民的手中,这既丰富了城市群众的生活,也让他们赚得是盆满钵满。

  今天的农村,早已不是一些人记忆中的农村,今天的农民,也自然不仅仅是只会肩挑背扛,只会耕田种地的传统农民。他们中的很多人,也受益于“数字乡村”,手机早已是他们的新农具,直播自然也成为他们的新农活,直播带货是他们优质农副产品供不应求的“秘密武器”。政府部门继续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把“数字乡村”的火烧得再旺些,这对乡村振兴,大有裨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