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卖面,一个能火一个被罚,说明啥

http://www.scol.com.cn(2021-3-2 8:19: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纯银
作者:刘纯银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3月1日)笔者从澎湃新闻读到两则卖面的新闻:一则是“拉面哥”山东费县程运付,他的一碗拉面只卖三元钱,且15年不涨价。另一则是陕西西安,2月27日,有游客称去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吃饭,一碗面15元仅4根面。(3月1日澎湃新闻)

  虽然都是卖面,一个在城区,一个在景区,价格不一样,城区价格低、景区价格高,顾客能理解,也无可厚非,但前提都得诚信经营。

  “拉面哥”程运付能火、能成为网红,并不是因为他有什么特殊手艺,也不是因为有什么祖传秘方,更不是因为他有一副帅气的脸蛋。正如网友留言所说:他的“火”中藏着“秘密”就是:农民的淳朴善良和诚信经营。因此,他的“火”是一种“平凡的火”;是一种“诚实的火”;是一种“最能打动人心的火”。

  与之相反的是,陕西西安白鹿仓景区卖面的商户,之所以遭到顾客网上曝光,且已被职能部门责成停业整顿,就是因为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的违规经营行为。

  其实,近些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全国不少景区都曾发生过旅游宰客乱象。如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媒体报道,湖南湘西凤凰古城现高价停车费,有些商家随便在河边泥地里划条线就开始收费,临时停车一小时要15元,过夜100元起步,且网友提供的相片中,告示写着“不包看守,只包停车”。无独有偶,在云南大理双廊镇一手鼓店内,游客因“进店没有消费,遭商户辱骂”······

  毫无疑问,近年来一些景区这种“趁火打劫”的旅游乱象,抱着游客都是“一锤子买卖”,赚一笔就走的不良经营心态进行的不诚信经营。殊不知,这种不诚信经营,虽然对个别顾客影响不是很大,但无论是对景区未来发展,还是对景区附近商家本身的长远利益,甚至对当地的旅游信誉,都有着不可逆的负面影响。因为在互联网、自媒体迅速传播的当下,任何行为都会被几何倍放大,管理混乱、欺客宰客的坏口碑会传播得更快更远。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对于这种损害游客权益的各种乱象,期待地方职能部门多些责任担当、多些事前监管,少些事后追责,少些事后道歉或处罚。明白,如果一地旅游乱象频发,在公众认知中造成的不良影响,旅游信誉就会随之下降,要恢复形象和信誉需要花费加倍甚至多倍的努力。因为道歉或处罚之时,必定是矛盾问题突显到游客强烈关注时,必定是让游客受到伤害不能容忍时,必定是相关部门要寻求有效措施,乃至动用比道歉或处罚更大的社会资本加以解决时。同时,也请众多商家强化自律,明白旅游市场不是一锤子买卖,唯有诚信才能行稳致远。(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