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元4根”:该补足的不只是大碗面份量

http://www.scol.com.cn(2021-3-2 8:17: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有网友发视频爆料,称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面,“?15块钱4根。感觉这就是哄人的。”份量很小,刚好盖住碗底。针对该事件,白鹿原白鹿仓景区官方微博3月1日发布致歉和处理公告称,涉事商户存在“大碗面份量不足”违规经营行为,已责成涉事商户停业整顿,调查结束后将按照《景区商户管理规定》严肃处理。(据3月1日《澎湃新闻》)。

  毋容置疑,大凡设置在景区内经营的餐饮住宿,价格基本都要高于正常市场许多,尤其是餐饮服务,价格高、分量少也几乎是“通病”,游客除非因饥肠辘辘迫不得已,一般多会选择在景区以外就餐。尽管如此,到了就餐时间,景区内的各家餐点门前依然人头攒动,特别是某些带有地方或景区特色的小吃,更是一座难求。得天独厚的位置环境,令很多景区内的餐饮小吃从不会担忧缺少游客光临,本着“仅此一次”“奢侈一把”的心态,再怎么“货真价不实”,总有游客踏破门槛。

  平心而论,对于很多景区内餐饮较普遍存在的价格高、分量少的现状,游客也早已见怪不怪,但西安白鹿原白鹿仓景区的“大碗宽面”,就着实让人觉得太难接受,从网传吐槽的视频中就不难看出,所谓的“大碗宽面”确实碗很大,而盛入其中的面却仅有4条,食客用筷子搅拌了几下,可供食用的面条居然连碗底都盖不住,价格竟然还卖到了15元,如此“物非所值”,难怪令食客忍不住“吐槽”。

  其实,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人们从不奢望景区内的餐饮能够“物美价廉”,更在意是否“物有所值”,只要价格不比景区外“帽大一尺”,游客普遍也都能体谅,毕竟景区内的经营成本占比都比较高,想让店家在价格和分量上与景区外相同,也委实很难做到,但像白鹿原景区这样的15元“大碗宽面”,不仅让游客感到“太坑”,甚至连景区管理部门都看不下去了。因为一份15元“大碗宽面”的物非所值而被要求“停业整顿”,西安白鹿原景区算是开了“全国先例”。

  记得两年前,某明星在机场因为吐槽“天价牛肉面”而被舆论关注,紧接着,多地机场宣布全面下调餐饮价格,要求面食等多类餐品“同城同质同价”。尽管此后鲜有跟进报道,但除了地理位置特殊的名胜风景区之外,一般居于城市中的景区景点,在餐品价格上也已悬殊不大。从相关资料上看,白鹿原白鹿仓景区位于西安市近郊,除非有某些不合理的收费存在,否则餐饮的经营成本与市中心相比,只会低不会高。“15元4根面”的背后,究竟是商家的“见利忘义”,还是不合理的成本高企所逼,再或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无奈,相关部门在调查后还应当给公众一个答案。

  应当说,白鹿原白鹿仓景区“15元4根面”的问题曝光,虽然有些极端甚至让人有些“忍俊不禁”,但反映出的却是我们很多城市景区内餐饮业所存在的共性问题,属于经营者的违法违规,当然应当依照相关法规严肃处理,但如果属于营商环境造成的成本高企,再加上景区价格政策上的“一刀切”,店家除了在分量上“偷工减料”之外,似乎也没有更好的盈利措施。因此,当地相关部门在“就事论事”调查处理的同时,更要细查“15元4根面”背后的成因,透过“大碗面份量不足”的表象,补足景区管理上的“短板”,让白鹿原的特色餐饮文化更亲民、更大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