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烈士鞠躬的男孩印证赤子之心

http://www.scol.com.cn(2021-3-28 9:57: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冲上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3月25日,在河南商丘,火店镇中心小学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临走前,一个男孩走到烈士墓前一一鞠躬致敬。而这一幕被拍下,上传上网络。学校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一瞬间特别想哭”。

  其实,与受采访老师一样,新闻评论区中,也有不少网友感慨万千。有的网友说:“这位小学生值得大家给他竖大拇指。”有的网友说:“祖国和人民不会忘记烈士。”还有的网友说:“爱国才是教育的第一步。”浓浓的爱国情愫,在网友们的赞叹声中缓缓流淌。

  视频中的男孩,一跨步,一转身,弯腰鞠躬,虽然动作简单、迅速且略显紧张,却能激起我们无限共鸣。身为成年人,笔者不禁反问自己,同样身在烈士陵园,大庭广众之下,我若向烈士一一鞠躬,是否能如这位男孩一般大方得体、干脆利落、毫不矫揉造作呢?

  《孟子·离娄下》有云:“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者也。”坚信自己在做正确的事,自然不必顾及旁人的闲言碎语。“爱国”作为最朴素的道德情感之一,用合理的方式表达爱国之情,从没有年龄的限制。这男孩临走前的举动,体现出的正是至纯至善的赤子之心。

  过去,总有人担心,这一代的青少年远苦难贫弱的旧中国,从小便成长于和平、安乐、相对富足的环境中,他们会不会逐渐遗忘英雄?会不会逐渐淡忘过去?会不会逐渐失去爱国之清?事实证明,不会。这一辈的青少年中,既有风雨中肃立迎接国歌的小学生,也有公车上整理国旗的小学生,还有向革命烈士一一告别的小学生。可以说,这一辈青少年的爱国之心从不比任何过去一辈少。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少年崇尚英雄,必然敢做英雄。可以相信,尊敬烈士的青少年一辈,必是人才济济的一辈。还是那一句话:“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我们应当为与这一辈爱国青少年,生活在同一个时代,生活在同一个中国,而感到骄傲与庆幸。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