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考研扎堆名校的内卷

http://www.scol.com.cn(2021-3-24 8:2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34所自主划线高校密集公布2021年考研复试线。相较去年,高校复试分数线涨幅明显,部分高校的学科上涨分数甚至高达70分。

  自主划线高校,多是985名校。名校考研复试分数线暴涨,反映的正是考研扎堆名校的事实。那么,曾经把考研作为本科上一般学校逆袭上名校“捷径”的上进考生,名校之门是否正在虚掩甚至逐渐关上?上名校是否成逆袭之路的不二选择?

  首先来看,名校考研复试线何以如此“不友好”?名校为了保持生源质量,现在招生大多主要靠推免,一方面从本校“截留”优秀学生,另一方面从其他学校直接掐尖。同时,以往本来要留学的学生,因为疫情“转战”国内名校,各种因素叠加,推高了复试分数线,对那些一般学校希望考研上名校的学生,简直是残忍。

  而事实上,名校复试分数线,一再刷新高,也是大批非名校学生扎堆考名校内卷所致。如今一些地方高校,应用型转型思路不坚定,培养人才成效追求“短平快”,认为考研成功出国升学即“培养成功”,更有一些高校设法为考研让路,“能让考研分数高的事多做,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实践少开展或不做”。

  地方普通院校考研的内卷,客观助推了扎堆名校考研下的“分数屡刷新高”。名校需要的是能创新、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复试分数线走高未必是其所愿,分数划高只是没办法下的次差办法。一些名校导师坦言,相比这些考研分数奇高但对其实际能力并不了解的考研斗士,他们宁愿收本校培养出来的、自己对其实际科研能力有把握的学生读研。超高分数能多少反映外校学生实际科研创新水平,导师也是诸多疑惑。

  考研扎堆名校,既是追求“考研GDP”一般学校之间的内卷,对学生个体而言也多是原地打转。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名校依托区位优势,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虽未跻身国家双一流之列,却也办出了特色优势。扎堆名校很容易被刷一年复一年蹉跎的考生,还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选择随便跳一跳就能考研够上的普通高校,读研期间抓住学校提供的外出科研交流、做项目培养能力机会,一样能在毕业后达到名校研究生的成就。逆袭成才,并非只有上名校一条道,做长跑打算小步快跑一样能跑出好成绩。

  当然了,扎堆名校考研,与一些用人单位“唯名校招人”戴有色眼镜有关。要杜绝考研内卷,还要改革社会评价体系,“唯名校”让位“唯能力”,“名校崇拜热”才会退烧。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