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进校园,激活非遗文化传承一池春水

http://www.scol.com.cn(2021-3-20 8:37: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湖北恩施州清江外国语学校的一段视频引发网络热议。该校将土家摆手舞、八宝铜铃舞、滚龙连厢、中国鼓、武术等改编成了课间操。近年来,该校为传承非遗文化,不仅开设了非遗课间操,还打造了多个非遗社团,每周社团老师都会进行非遗教学,将传统民族文化植根于教育教学中。(3月19日北晚新视觉网)

  这样的课间操真是可爱极了!学生盛装表演场面十分壮观,而这些熟悉的恩施“非遗”也唤起了网友们的记忆。对于非遗课间操,网友们不约而同地送上了一波赞。有不少网友表示羡慕,感叹这是别人家的学校。还有不少网友表示,非遗文化从学校就该开始,从学生时代培养能让更多的人感受非遗,也只有让非遗动起来才能有生命力。

  是啊,非遗是中华灿烂文化的瑰宝,需要接续传承。只是说到这就绕不开非遗传承后继乏人的严峻现状。据报道,目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共有3000多人,但该群体大多年岁已高。传承人年龄断层,意味着非遗有失传的风险。因此,要大力培养青年传承人,让他们接过非遗传承的接力棒,而非遗进校园就是上佳的选择。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非遗进校园的成效是显著的。比如去年底四川成都开展的为期近两个月的“非遗传承基地学校‘非遗进校园’展示展演竞技交流活动”,全面展示了“成都面人”、“青城武术”、“四川清音”、“四川车灯”以及川剧等多个非遗项目的魅力,形成了全市非遗传承基地学校“非遗进校园”大联欢的局面,也将非遗文化渗透到中、小学生心中。

  可以说,非遗进校园激活了非遗文化传承的一池春水。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这阵“春风”能长久地吹下去。宣传部门、文旅部门等相关部门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制度化的顶层设计和专门化的配套实践,从师资、设施等多个方面来保障和完善非遗进校园的各类实践活动。另外,学校也要因地制宜地设置引导路径,不断提高非遗传承的趣味性、交互性,让青少年进一步感受到非遗文化的魅力,让非遗保护、传承迸发出更强的生命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遗作为我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得到很好地传承,而这就要抓好非遗进校园这个有力抓手,将非遗保护与传承融入常态化教学,充分激发年轻人的兴趣和热情,引导更多青少年自觉扛起保护和传承非遗文化的大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