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的“摸鱼课”实质是鼓励学习

http://www.scol.com.cn(2021-3-19 8:35: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清华大学一名大一学生创立的《摸鱼学导论》走红网络。课程创立者发文回应称,创立这门课只为提高学生幸福感,而课程形式还希望与更多人一起探索。目前,已有超1300人选修了该课程,达到了线上课程人数的上限。(《成都商报》3月19日)

  ?实际上,这门课程并未出现在清华大学的官方选课系统中,而是创建于一款名为“荷塘雨课堂”的清华在线学习平台。清华大学多名教授称,这并非学校官方行为,只是学生的个人选择。不难想象,该课程迅速走红,一方面源于所谓“摸鱼学”的奇葩与怪诞,另一方面也源于“清华大学”响亮的名头,二者结合的反差感激荡出尤为强烈的“萌点”。

  据媒体报道,《摸鱼学导论》不只是向同学“教授”摸鱼攻略,还是毫无原则地鼓励学生摸鱼偷懒、无视企业正当规章制度。它站位于人的幸福,希望通过科学有效的手段,缓解学生的压力焦虑,让他们在自我放松中提升学习效率,享受学习与生活的乐趣。所以,该课程本质并非鼓励摸鱼,恰恰相反,它是在用放松性内容变相鼓励学习。

  必须得承认,“摸鱼”的确是一门学问,否则“滥竽充数”便不会成为成语,“划水”“打酱油”也不会成为网络名梗。客观上看,习惯性偷懒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天性,只不过“有学问的摸鱼”不是延迟完成工作、低质完成工作或者干脆不完成工作,而是在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工作之后,将结余的时间和空间留给自己休息娱乐,这也是当代不少年轻人所追求的最高工作境界。

  当代年轻人年纪不大,压力却很大。日前,某平台发布的《2020企业健康福利洞察报告》显示,25岁以下的职场人,因为收入减少和超前消费的习惯导致经济上“腹背受敌”,压力值排第二为7.2。年轻人需要释放压力才能坦然前行,《摸鱼学导论》直击年轻人的学习工作痛点,所以才能被媒体叫好,得到不少网友的点赞。而我们也必须看到现象背后,年轻人所期待的释压环境。

  面向未来,我们期待年轻人能制作出更多类似于《摸鱼学导论》的课程,能用轻松欢快接地气的授课内容为年轻人释压。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企业和学校,能拿出为年轻人释压的帮助和福利,持续降低年轻人生存压力。可以相信,只要待遇到位,工作学习环境轻松欢快,年轻人也不会再执着于摸鱼,而是会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