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体测新规定“南通实践”具有破冰之义

http://www.scol.com.cn(2021-3-18 8:53: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堂吉伟德
作者:堂吉伟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0日,江苏省南通市教育局下发文件《南通市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工作方案》,“方案”规定,“自2021年开始在全市开展小学毕业生体质测试,综合评分60分以上为合格,测试成绩计入学生体育综合成绩。测试成绩不及格的,不得颁发毕业证书。测试成绩未达良好的,不得参加评优评奖”。(3月16日《中国青年报》)

   据我国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近三十年来,孩子的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有明显下降趋势,肺功能持续降低,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2018年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的《2018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监测结果报告》指出,当前学生肥胖比例仍然较高。教育部公布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抽测复核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为91.91%,优良率为30.57%。尽管从调查的数据来看,近年来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有所回升,健康状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但总体来说依然有极大的改进空间。

   国家对学校体育重视度可以追溯到新中国成立之际,也出台了不少硬性的规定,不过在以学习成绩为纲的导向下,超长时间学习影响了体育活动的开展,学习压力过大影响体质健康发展,受出于安全风险的考虑而减少运动项目多因素的影响,青少年运动氛围缺失的困境始终没有得到改善。从整个国民结构来看,甚至出现了“成年人体质不如老年人”的倒挂现象,一方面证明加强体育锻炼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说明越往后越有“补课”的意味。对此,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认为,现在高校体育教育面临的问题是大学还要补中小学体育“欠下”的课。

   体质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娃娃抓起。体育成绩纳入中高考后,表明着评价体系产生了变化,很快就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学校和家庭对体育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有了止跌回升的迹象,一些体能指标有了明显的改善。基于此,一些地方如云南等地率先破题,将体育与语文、数学、英语并列为100分,也将学生体育提到了新的高度,为提升学生体质实行强约束。对比也不难发现,是否发挥考试的导向作用,在对学生体质的关注和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加强上,呈现出了明显的分化。

   多年的实践说明,正确的指挥棒可以达到有效调整导向的作用,迅速收到较好的效果。比如初高中阶段学生的体质状况的改善,就跟将学生体育纳入学业评价并提高分数比重有着直接关系。不过,受义务教育因素的影响,小学生却没有开展体质测试,做好增强小学生体质的抓手作用难以体现和发挥。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对轻视小学生体质的状况进行改善,使之达到与初高中同等评价的体系中,有效弥补“基础性缺陷”和“体系性短板”。

   事实上存在的小学生“四年级逃离”现象,说明考试导向的重要性,也说明亟待扭转小学阶段的评价体系。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提出义务教育阶段,“除体育免修生外,未达体质健康合格标准的,不得发放毕业证书”。这一纲目并举的“硬杠杠”,时隔两年没有得到落地,新规处于悬空的尴尬境地,亟待需要找到突破点。基于此,小学生体测新规定“南通实践”,无疑为此开了一个好头,在为其他地方作出示范的同时,也必然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多米诺骨牌效应”,相信随着“小学生体测不合格不给毕业证”成为常态化后,“四年级逃离”必然成为历史,健康中国才会有更厚实的基础。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