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语失物招领何以遭遇“网暴”?

http://www.scol.com.cn(2021-3-15 8:53: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两天,一个失物招领,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的校内论坛上闹得沸沸扬扬,只因为拾取者使用了中英双语,就被部分校友戴上了“崇洋媚外”的帽子,甚至性别也被默认为“女生”。

  3月12日,自称拾取者的网友“阿西西的圣弗朗西斯”发布长文解释称,自己是一名大一男生,看到iPad Pro内语言设置为英文判断失主可能是留学生,故发布了双语失物招领,只是出于热心,没想到因此遭遇了“网暴”。(3月14日澎湃新闻)

  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某大一男生因发布了一则中英双语失物招领启事而遭遇“网暴”,被部分校友戴上了“崇洋媚外”的帽子,此事看似学生们的反应有些过敏,观点有点偏激,但其背后却是当代大学生对民族自尊的思考。

  近几年来,国内不少高校出于建设世界一流高校的考量,盲目引进外国留学生,少数高校把民族自尊丢在一边,给外国留学生提供的超国民待遇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北大清华自卸门槛,发布“外籍学生取消笔试,直接进入远程面试就可录取”通告;山东某985高校按1:3为留学生配备女学伴,1名津巴布韦留学生住院后学校公开招聘25名陪护志愿者;某知名高校游泳池只许留学生进入,不许中国大学生进入;一些学校在疫情后,要求返校的中国学生给留学生打扫宿舍卫生……高校的这些崇洋媚外的做法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提交了一份标题为《关于规范外国留学生招生政策防范国际高考移民的建议》提案,并质疑“中国高校教育到底为谁培养人才”。

  事实上,外国留学生在我国高校享受超国民待遇也引起不少在校大学生的不满,正是在这一语境下,成都电子科技大学那位好心写双语失物招领的大一男生才被骂“崇洋媚外”,并被怀疑想借此结识留学生,并批评他态度“太热情以至于有点卑微”。甚至有人主观认定捡到iPad的同学是个女生,并讨论其失物招领的内容是否呈现出“媚态”。更有甚者,批判拾取者展示出了“某些中国人的劣根性”。

  老实说,被“网暴”的这名叫“阿西西的圣弗朗西斯”的大一男生确实很无辜。他在教室座位抽屉里捡到一个绿色皮套12.9英寸的iPad Pro 2020和一支Apple Pencil。当时,他发现iPad设置为全英文,且消息提醒没有QQ、微信,而是Youtube和Economist这些英语应用,因此判断失主可能是经管学院的外国留学生。基于这一推测,他发布了中英文失物招领,并在捡到iPad的座位留下了纸条,写上了自己的电话和QQ号。考虑到留学生可能看不到校内论坛的失物招领板块,他还在多个平台转发,几个小时后成功联系上了失主。他说,这是他第一次捡到东西,而且iPad Pro对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财产,热心的他不想冷漠对待,“希望举手之劳可以改变这个世界一点点,为他人创造哪怕只是一点点惊喜,因为这可以点亮别人的一天。”

  大一男生的一则双语失物招领启事遭遇“网暴”,虽然无关“崇洋媚外”,却揭开了高校“崇洋媚外”办学思想的伤疤,正如网友所指出的那样:大学排名,是靠实力,而不是靠卑躬屈膝和用金钱用超“国民”待遇去吸引外国留学生。一个对外人卑躬屈膝不知自尊的民族,注定会让外国人瞧不起!高校最需要做的是取消外国留学生的超国民教育,并加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确立民族自信和民族自尊,试想,如果外国留学生没有了超国民待遇,与我国学生平起平坐同窗共读,那则双语招领启事还能引发“网暴”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